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县庙坝村第一书记王兵:一片丹心富乡亲 干出创业新景象

   一片丹心富乡亲  干出创业新景象
———记思南县孙家坝镇庙坝村第一书记王兵


 
  
“感谢组织上的信任,把我派到孙家坝镇庙坝村当第一书记!”今年3月,刚迈过不惑之年的县计生协会王兵接到驻村帮扶调整文件后十分激动。


4——与村民(低保户)交谈,了解情况.JPG

走访贫困户


  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到任后,他立马就为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利用一个月时间走访完庙坝村1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通过快速、细致的走访调研,他发现庙坝村贫困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村级班子脱贫致富信心不足,二是村级集体经济没有支柱产业,三是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导致本地劳动力严重不足。
  精准把脉,点穴施策。针对庙坝村贫困因素,他从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和产业发展入手,维修村级活动场所,激发村级班子干事热情,发展收益可观的扶贫产业,帮助曾经的软弱涣散后进村鼓舞了斗志、树立了信心,干出了一番脱贫致富新景象。


2——村委办公楼新貌.JPG

村委会新貌


  众人拾柴火焰高,齐心协力建“新家”
  “雨天就漏雨,刮风就‘唱歌’,走路都得注意点安全。”谈起以前庙坝村办公楼,王兵苦笑不已。破旧不堪的村级活动场所无法聚拢党员,先锋意识提不起来,群众脱贫致富信心严重不足。
  “要想做好村级工作,当务之急是筑牢阵地,让干部党员群众有‘归属感’。”王兵在驻村工作日志上记下了这桩头等大事。
  说做就做,在争取到组织部下拨维修党费5万元后,王兵就开始行动起来。
  窗子用反光的,省下做窗帘布的钱拿来建小厨房,楼梯间角落封堵一下做档案室……通过反复的研究并与维修方反复磋商,庙坝村村级活动场所维修资金得到了最大化利用。
  单靠县级下拨资金是不够的,完成主体基础维修后,资金已经所剩无几。王兵没有犹豫,一边让施工队第一时间进场开始维修,另一边开始了四处“搬砖建房”的尝试。
  通过多次积极向上寻求帮助,多个县级部门答应开展爱心帮扶,同时也得到了村里爱心人士和帮扶干部的大力支持。今年来,庙坝村先后增加了电脑台、打印机、空调各1台,电脑办公桌1套,档案柜1个,电子显示屏1快,冰箱1个,电风扇2个,随着村办公楼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党员群众也有了一个崭新的"家"。
  “现在条件好了,村里喊开会我们都去。特别是群众接待室又宽又亮,有事情我们也愿意去和村干部慢慢说。”庙坝村村民罗威说道。
  村办公楼维修完成后,王兵又把注意力放在了遗弃多年的村卫生室,争取卫生室维修资金3万元,下定决心进行全面改造,让村民有一个安全、舒适、卫生的医疗服务环境。
  “等村卫生室改造完成,我们就有了固定工作场所,以后群众就医不用出村了。”庙坝村村医罗红军激动不已。


10——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jpg

慰问困难老党员


  革旧鼎新激活力,集思广益立“新规”
  “村民要致富,关键在支部。”王兵心里十分清楚,一个村要发展,首先得让村级班子高效运转起来。
  驻村一段时间后,通过多次与村干部交心谈心,他发现村级事务繁杂多变,要想高效率地推进工作必须在“大合作”上实现“小分工”。
  他将后进村整顿转化提上例会议程,多次与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商议,形成了庙坝村台账管理制度,即指定一人梳理每周各项工作任务,制定台账管理表以及下达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标注工作成效、提交阶段性工作小结,并在每周总结例会上由“两委一队”开展评估。
  万事开头难。由于种种原因,这个制度只执行了一周就出现了问题--提前梳理工作占用休息时间,无人愿做;下发的任务由于各种“能理解”的原因不能按时完成;临时性任务无人主动认领。
  全凭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工作停滞不前,王兵结合村干部各自优势,牵头将村级事务梳理清楚,并把各项任务明确到人。同时,通过体谅难处、讲述道理、分析利弊等方式,和“违规”的村干部进行深入交流,“碰灰”了就理顺思路再谈。
  最终,王兵的务实和坚持赢得了“两委一队”的认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积极性得到极大提升,干事创业热情高涨。
  “王书记一个外来人,对我们村的事情都这么上心,我们本地方的人也要做出应有的贡献才行。”庙坝村党支部书记田兴强在村民大会上多次说道。


5——帮助村民绑烟.JPG

帮组村民绑烟


  多点突进兴产业,山村旧貌换“新颜”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村级产业零星,集体经济空白,一直以来,产业发展都是庙坝村的短板。
  王兵带领村干部白天爬坡上坎搞调研,晚上围拢座谈搞发展。通过不懈努力,庙坝村最终明确了产业发展思路:主抓绿茶规模化长效产业,同步发展林下养殖短期产业,通过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力争形成农旅体验区、绿茶源产品基地、乡间天然养吧区融合发展的社会综合服务体。
  建房筑基,立梁架柱。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科学规划450亩绿茶区域,推动村级产业从无到有、群众持续增收致富,成为王兵在庙坝村的首要工作。
  市场不景气,销路不稳定,对于集中力量发展产业,庙坝村群众充满怀疑和顾虑,等待观望心态较重。
  为坚定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王兵组织村干部和驻村干部主动到农户家同坐一根小板凳,多形式宣讲政策、分析利弊,帮助当地群众彻底打消发展顾虑。
  截止目前,庙坝村已成功连片流转土地550亩,完成450亩绿茶产业用地测量,新协调的100亩土地也列入了产业规划。
  长效产业逐步落地,短期产业纷至沓来。庙坝村集中发展了土豆种植200亩、脆红李200亩、烤烟240亩,带动就业85人,人均增收1800元,让当地贫困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尝到了产业扶贫的甜头。
  谈及下步发展,王兵介绍,下步将引进专业农技人才发展绿茶产业,同时定购2000只土鸡发展林下养殖,扩大土豆种植面积,把扶贫资金花在刀刃上,壮大一批有实力的村级主导产业,带领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