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县宽坪乡:思创情投五一 五一意合思创

———思南县宽坪乡成立村企联合党总支推动产业革命


  思创,一家新型众创企业集团,下辖生态农业、餐饮、农产品贸易等业务板块。
  五一,一个二类贫困村,辖7个村民组902人,其中贫困群众68户284人,山多地少、资源零散,群众居住分散,产业发展缓慢。


思南县宽坪乡五一村辖7个村民组902人,其中贫困群众68户284人,山多地少、资源零散,群众居住分散,产业发展缓慢,是一个二类贫困村(思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jpg

五一村


  怀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愿望,今年8月,思南县宽坪乡五一村党支部和思创集团宽坪五新党支部联合成立香炉山党总支,以组织共建为基础、经济共赢为纽带、利益共享为目标,携手探索村企联建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激励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大有可为。”思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符毅介绍,打赢脱贫攻坚战,除了政府力量、市场力量,还需要社会力量的多元“赞助”,“千企帮千村”将带动众多企业在广大农村投资创业。


  村企姻缘组织牵
  --组织聚心,构建发展共同体

  集团董事长、党支部书记、硕士研究生的多重身份,让第一次接触丁永昌的人都倍感好奇。2013年,他怀揣着创业梦,从湖南怀化来到思南这片创业沃土,利用五年时间一手创办了思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同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思南彭厨餐饮管理公司等分子公司。


思南县宽坪乡五一村天子坪葡萄采摘园(欧阳绿叶  摄).jpg

葡萄基地


  在外人眼里,丁永昌是名成功创业者。而在他心里,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2017年,他在思林乡投入400余万元发展茶园1000亩、果园1000亩、藕园500亩,带动贫困户200余人。今年5月,思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党支部。今年7月,思创实业(集团)下属公司成立宽坪五新党支部。
  当前,思南脱贫攻坚进入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如何打,牵动了社会公众的神经。丁永昌也在思索如何发挥自身力量,在脱贫攻坚中献出一份力量。
  五一村和思创集团结缘于一次“江湖救急”。今年五一村种植的300亩辣椒喜获丰收,但是部分散户囤积的辣椒没有及时销售出去。得知这一消息后,丁永昌立即带领人员前往宽坪乡洽谈帮助销售事宜。了解基本情况后,他打定主意要在五一村投资发展产业。
  5月22日,宽坪乡与贵州思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乡村振兴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思创旗下思南香炉山餐饮文化有限公司、思南优农商贸有限公司落户宽坪乡五一村。
  今年8月,省委出台《关于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定》,要求采取组建联合支部、联村党委等方求建强贫困村党组织。
  党有所呼,下有所应。8月16日,极为平凡的一天。但对于五一村来说,却是个特殊的日子--香炉山党总支挂牌成立,下设五一村党支部和五新党支部,由乡党委班子成员任党总支书记。
  “我们将以村企联建为平台,通过党建联动,促进规划同做、产业同建、市场同谋、利益同享,实现双赢发展。”思创集团在挂牌仪式上作出的郑重承诺引来阵阵掌声。
  通过构建发展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凝聚了民心,拉近了干群关系,极大地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


  借船出海破孤城
  --资源聚力,催生经济增长点

  香炉山位于思南县宽坪乡和德江县合兴镇交界处,最高海拨1302米。整山重峦叠嶂、林木葱郁、风光旖旎,山腰有清朝道光年间石刻,野生动物时常穿梭山林间。登峰望远,“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壮志油然而生。


思南县宽坪乡香炉山党总支挂牌成立(欧阳绿叶  摄).jpg

揭牌仪式现场


  “上有香庐山,下有过水湾,背靠扶阳古城,枫香坝水库和千亩良田相映,自然资源丰富,旅游优势突出,地势平坦,交通便利。”宽坪乡五一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江介绍发展优势时说道。
  除了“硬件设施”过硬外,五一村组织建设也是一大优势。针对组织边缘化、集体经济空白、贫困频发等问题,近年来,五一村痛定思痛、知耻后勇,先后开展村党支部集中整顿,发展年轻党员3名,大力发展辣椒、水蜜桃、葡萄等扶贫产业,利用县级10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新建占地160平米的旅游接待中心,同步发展24家农家乐和250亩水蜜桃采摘园,干部群众发展致富热情高涨。
  一路高歌猛进的背后,也伴随着五一村产业发展壮大的瓶颈--缺乏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高度整合的发展要素、无缝连接的销售市场。
  再看思创集团,经过多年市场打拼,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期,急需更好更多的投资平台作支撑。
  五一有要求,思创有需求。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村企联合发展、调动发展要素、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思路甫一提出,就赢得了双方的高度肯定和支持。
  “以五一村为中心,以香炉山为文化主题,着力推进香炉山文化圣地、神花体验馆药及红旗水库水上娱乐等项目,构建‘一山一城二盆水、吃喝玩乐三丘田’农旅融合发展体系,实现换道提速、后发赶超。”丁永昌在香炉山片区农旅一体化总体规划研讨会上提出建议。
  把游客“请进来”,把思货“运出去”。思创集团和五一村签订租用旅游接待中心和茶叶加工厂厂房合同,租期6年,利用旅游接待中心发展农产品加工、餐饮、休闲旅旅游等,利用加工厂房对当地农特产品进行加工、包装,实行订单生产、订单销售。
  资源聚集,经济发力。村企联建打破了五一村“孤城效应”,催生了多项经济增长点。思创集团前两年每年支付3万元租金作为村集体经济,后4年租金进行入股,占旅游接待中心和加工厂收益股份的30%和10%。同时,帮助种养殖散户销售零散农产品增加农业经济收入,带动农户发展农家乐增加旅游经济收入,有效解决了销售难题,规避了经济风险。


  硕果满枝聚丰年
  --创收聚民,演绎干群鱼水情

  今年8月,思南彭厨香炉山店正式进驻五一村,五一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参股,这也是在村寨兴办的第一家分店,迈开了下沉农村、贴近群众的关键一步。当日,彭厨香炉山店吸引来食客和当地群众千余人,共聚一堂畅谈土家文化,品尝特色湘菜,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规划既定,项目紧跟。除了餐饮店以外,思创集团公司旗下子公司相继将产业项目落地五一村,加工厂房设备正在外出采购,土地流转也在紧锣密鼓地组织开展。
  “搭上村企联合发展这趟‘快班车’,带领大家脱贫攻坚不是梦。”五一村葡萄种植大户吴清平信心十足。
  随着农旅结合发展模式不断推进,市场销售不断扩宽,吴清平种植的20亩葡萄已经销售一空。大量外来游客慕名前来进园采摘,节省下不少劳动输出,轻松赚钱不再只是停留在嘴上。
  葡萄快速销售只是村企联合发展带来众多红利的一个缩影。今年,五一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大力发展辣椒产业,虽然遇上干旱天气,但是收成较好。思创集团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2元的价格进行兜底购买,一部分利用餐饮店进行消化,其他的经加工后进行外销。不到一个月时间,8000余斤辣椒已经全部售完,带动327户农户增收8万余元。
  村企联建步履铿锵,曙光初露。企业进了村,盘活了山村资源,激发了脱贫志气,当地群众纷纷主动学技术、抓发展,向贫困落后勇敢宣战,美丽乡村画卷正在五一村徐徐展开。
  “村企联建是解决农村民富村强的有力手段,通过项目带产业、企业带基地、合作社带贫困户,年底五一村集体经济有望达到30万元,贫困户将实现利益联结全覆盖。”宽坪乡党委书记张羽亮介绍,下步将在五一村和周边10个村寨集中连片发展辣椒2000亩、油茶1500亩,深化农旅融合发展模式,放大产业扶贫带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