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比亮点 谈思路 论发展——邵家桥镇驻村干部实打实晒“成绩单”

  “目前,我村种植100亩花椒,长势良好。贫困户不仅入股分红,而且还在基地打工。既拓宽了贫困户的致富渠道,又增加了群众的经济收入。”思南县邵家桥镇大河沟村第一书记田景茂正在台上,与在座的驻村干部一起分享自己的驻村成果。
  比亮点,也要谈不足。坐在旁边的谯一鸣,是该镇全江村第一书记,县机关事务局下派干部。他直截了当地说,现在,我们村党员队伍建设要加强,村支三委和驻村工作队思想不统一,缺乏敢担当、敢作为精神……
  “听了大家的述职,我深感自身不足,深知责任重大。”邵家桥镇洪江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副队长刘芬深有感触地说,现在述职评议,不是说套话,而是面对面,实打实--算一算为群众办了好多实事,晒一晒为村里带来哪些项目,说一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果平时工作不踏实,上去说话都没有底气。
  今年以来,该镇坚持每月召开驻村干部述职会,采取个人述职和现场测评方式进行,全面了解全镇驻村工作开展情况。驻村干部围绕驻村工作中的履职担当、驻村帮扶、脱贫攻坚等方面工作进行述职,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对下一步工作进行打算,对全村整体工作提前谋划、提出思路。
  “让大家红红脸,出出汗,找一找自身的不足,比学赶超看先进,齐心协力齐进步。”邵家桥镇党委书记吴光友说,尤其是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通过晒"成绩单"和发"奖状"的方式,来激发驻村干部的干劲和拼劲,激励大家在脱贫攻坚战役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据悉,该镇强化教育培训,严格工作纪律,创新工作机制,明确责任担当,全方位管理和关爱驻村干部,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注重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养。每月利用党员活动日、周例会、宣讲会、政策培训会等方式,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对驻村干部进行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增强驻村干部活力。
  严格工作纪律,接受广泛监督。对驻村干部实行暗访和通报制度,随机抽查干部到岗到位情况,督促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强化日常管理和约束驻村干部相关行为,广泛接受群众的监督。
  创新工作机制,激发干事创业。制定了工作日志、公示栏、考勤请假审批、调查研究、考核奖惩等工作制度,对驻村工作进行规范;要创新工作机制,勇于担当,敢于执行、善于作为,撸起袖子实干苦干加油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重要的使命来干。
  明确责任担当,齐心为民办事。首先,对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三委成员的职责进行明确,做到小分工大合作;其次,对阶段性的工作实行分工,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尤其是在当前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驻村干部驻村工作的重要性。同时,突出工作重点,明确目标任务,以饱满的热情、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的精神,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今年以来,该镇驻村干部进村入户宣讲政策,走进群众家中拉家常,深入村寨排忧解难,走进基地谋划产业,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发展经济后劲,真正做到住下来、沉下去、干上来、亮出来。目前,该镇驻村干部召开群众会500余次,走访群众60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发展产业3000余亩,协调资金近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