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青杠坡镇小菌棒铺就群众“致富路”

  “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有事做,70块钱一天,一个月也有将近2000块收入,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


QQ图片20180914105806.jpg

食用菌基地


  近日,笔者走进思南县青杠坡镇陇水村食用菌标准化建设基地,当地群众正在忙着整理菌棒,整个现场忙而有序。
  据了解,该基地属于陇水村食用菌种植技术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的合作社,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名义流转土地50亩,建设年产200万棒黑木耳、香菇食用菌生产能力的标准化食用菌基地,基地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每天能吸纳60余名农户务工,年产值在80万元以上。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合作社目前已正式投产, “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化解了村级产业发展资金短缺和市场风险问题,该产业可带动全村132户553人的贫困人口脱贫,为425户群众年增收近2000元。
  “明年我们还将扩大生产规模,针对当地有意愿种植黑木耳、香菇的农户,合作社将免费提供技术和服务,成熟后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让他们安安心心的种。”望着眼前排列整齐的菌棒,该合作社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
  “该基地的正式投产,有效解决了陇水村群众增收无门路,贫困户脱贫无支撑的难题,也为陇水村如期脱贫带来了希望。接下来我们还将采取‘飞地模式’将邻近的茶溪村、田庄村、沙坝场村纳入食用菌产业中来,让产业发展覆盖更多的贫困户。”在谈到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时,该镇政府负责人如实向笔者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