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三定”转作风“一问”提干劲

———思南县实行"三定一问"领导干部平时工作实绩考核


  “田茂錡同志本周完成任务5件,其中2件任务为困难,3件为一般,完成情况好,值得表扬。”思南县鹦鹉溪镇正在对全镇干部“三定一问”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点评中。


C03BCE74583620012AC75B528BA1BE53.png

部署会


  在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关键时期,经多个乡镇试点后,思南县在28个乡(镇、街道)全面实行"三定一问"领导干部平时工作实绩考核工作,因事定责、循责问效,力争用“思南管理”打造一支敢担当、善作为的高素质专业化领导干部队伍。
  变“粗犷安排”为“精细部署”。明晰工作责任,构架科学合理工作任务书,提升干部责任意识。一是精准定责。上级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下达的业务工作,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安排的工作任务,分管领导以及其他干部提出的工作建议意见被主要领导采纳的,以工作任务书的形式下达,让各项工作以轻重缓急分类推进,提升干部责任意识。二是精细定标。工作任务书必须体现清晰明确的工作责任内容、工作目标要求、工作承办对象三个方面的的内容,通过任务书的形式安排落实工作,全程记录工作完成情况,逐步规范干部行为,实现任务有安排,干部有落实,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促进干部作为。三是精确定人。工作落实具体化,主要领导根据工作任务属性、难易程度进行统筹协调,明确承办对象,优化配置承办对象与工作任务。
  变“单线指挥”为“相互促进”。强化督促检查,建立任务下达和承办双向研判机制,促进干部能力提升。一是任务下达显领导艺术。任务下达者要认真研究谋划工作、科学合理分配任务、清晰准确及时下达,一项工作一份任务书,且不能事无巨细均以任务书形式下达,对完成时间较长的工作任务,必须明确月工作目标任务,同时在实际工作中综合研判主要领导工作思考谋划、统筹驾驭和推动落实等方面的表现和能力。二是任务承办促谋事创业。工作任务书下达后主要领导将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点评,作出等效等次评定,并对承办对象的工作思路、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工作成效等作出分析和整改,完善下一步工作任务书。在实际工作中实时跟踪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完善工作的推动落实。促进双方“教学相长”,提高干部工作能力。
  变“印象打分”为“数据说话”。强化追责问责,实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灵活进行结果运用。一是实时监督促整改。“本周田润金完成任务5件,完成情况优,其中党建宣传工作开展中存在一些困难……”这是思南县思唐街道“三定一问”推行后的每周通报。工作任务书执行过程中,主要领导将适时召开会议对下达的工作任务书完成情况进行点评验收,承办对象汇报完成情况并作出成效自评,主要领导对承办对象作出分析点评后,根据完成情况进行表扬或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工作完成。二是惩罚机制促担当。县委组织部定期以会议的形式对工作任务书进行分析研判,形成定量或定性的结果。根据工作完成情况以及所承担任务的多少和难易程度每月对考核对象进行定量分析,分析其工作作风和责任担当;每季度对考核对象上季度的工作表现情况进行定性分析研判,主要分析研判其工作能力和作为。根据定量和定性研判情况,对完成较差的承办对象按照实际进行提醒谈话、诫勉、组织处理、扣除绩效奖金等惩罚。严格进行干部管理,营造积极主动的干事氛围。三是正向激励显关怀。在对承办对象的分析研判中,连续3次为优秀等次的且符合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资格条件的优先使用,暂时不符合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资格条件的列入后备领导干部进行培养。同时,工作任务书及研判结果将作为推荐干部的重要依据。
  目前,思南县“三定一问”领导干部平时工作实际考核在28个乡(镇、街道)全面推进后,在促进干部担当作为、营造干事氛围等多方面受到领导干部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