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注重村规树立文明新风尚

  郝家湾,是思南现今存留下来的具有清代民居风格的古寨,因风景独特,历史文化厚重,成为思南著名的文化旅游景区。


聚风藏水(1).jpg

郝家湾风光


  走进郝家湾,您会感受这里干净整洁,古代建筑保护完整,群众热情好客。
  思南县板桥镇郝家湾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制定符合村情、民情的“七要七不要”村规,形成村民人人弘扬文明新风尚的可喜局面,靓化了郝家湾景区的“颜值”。
  村党支部书记钟昌隆向记者介绍了“七要七不要”村规详细内容,说“七要七不要”已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要老旧木房,不要洋房砖房。为了保户寨内的古建筑,村规规定:“寨内建房必须建造木房,村内的老建筑不能随意拆除翻修,更不允许在寨内建洋房砖房”,其目的是保护村寨房屋原貌。
  要石墙石院,不要砼筑混泥。郝家湾古寨使用石头砌成的,为了将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加以传承和保护,使得村寨原有风貌的得以保留。郝家湾村规定:“如果村内的寨民需要建造砖房,可以在寨外统一规划的地基进行建造。”做到了传承历史化与现代化携手并进。
  要循规蹈矩,不要我行我素。郝家湾村始终将村民道德建设当作一项大事来抓,开展“五好家庭”、“孝子之星”、“五老”等评选活动,引领村民争当文明先锋。推进移风易俗,持续整治违规操办酒席、赌博酗酒、迷信活动及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引领村民争做村中移风易俗的带头人。落实依法治村,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引导村民自觉做到学法、用法、守法;引领村民争当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要爱寨爱村,不要事不关己。村里规定,村寨每月要进行一次大扫除,户户参与巷道、庭院清扫、水渠垃圾清理等。大力开展饮水工程、畜禽养殖、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垃圾中转站1个,通组路沿线垃圾桶20余个,聘请保洁员2名,并建立健全本村卫生保洁制度,对垃圾分类处理、每天定时清运垃圾,保证村内环境卫生整洁。
  要互帮互助,不要袖手旁观。村里规定,每逢重大传统节庆,郝家湾村民集中在祖训展板前重温祖训家教,诵读村民准则,警醒子孙时刻牢记祖训村规、传承良好家风。正是因为这样,寨民们只要知道哪家有困难,都会伸出援助助手。30多年来,传承着端正方直的祖训家教,坚守着严谨细实的村规民约,全村没有出现一处违章建筑,没有一例违法犯罪案件,没有一起请上级入村调处的矛盾纠纷,没有一笔不透明的集体财务支出,没有一户有不良信用记录。
  要勤俭持家,不要铺张浪费。每月村支两委或者邀请知名人士定期给大家集中宣讲关于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评选勤俭节约最美家庭。在寨子里面指定地点张贴勤俭节约的标语,潜移默化的将这一种观念植入村民心中。
  要公开透明,不要独断专权。加强村务、党务公开,特别是在郝家湾景区建设和老木树坡组整村推进、郝家湾环境整治过程中,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坚持民主决策。对村财务坚持民主理财制度,按时进行公开公示,增加了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