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创新市场监督管理 做民生安全的忠诚卫士

———记思南创新市场监督管理促和谐发展纪实


文/陈时安 黄明成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文叶飞


  “在思南吃的放心,吃的都是安全绿色食品,食品价廉物美。思南是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好地方。”一位姓张的湖南游客在思南卢家码头吃羊肉粉后对记者说。
  这是一名外地游客对思南食品安全工作的点赞。
  近年来,思南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五抓”举措,实现了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因机构改革或监督管理引起的信访事件的“三个零发生”,有效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促进思南经济社会发展。


县委书记刘云成(左二)到城区检查食品安全(安康 摄).JPG

县委书记刘云成(左二)到城区检查食品安全


  抓改革,提升发展动能
  思南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模式"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地方实际。提倡、鼓励、支持,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中央编办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调研组一行到思南县进行调研时说。
  思南深化市场监督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打造市场监督管理的“思南模式”。
  整合原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综合组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8个副科级市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打破了原来“九龙治水”的食品监管格局。
  构建纵横城乡的市场监督管理体系,建立28个乡级市场(食品药品)监管站、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填补了基层无机构的空白。配置村级由村(社区)支书、主任、会计分别担任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员、协管员、信息员各526名。打通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市场主体发展实现了“井喷式”增长。截止目前,全县市场主体从2013的12557户增加到2018年的25203户,注册资本达246。73亿元, 其中企业4895户,注册资本226.1亿元,个体工商户20308户,注册资本20.5亿元。


检查各种饮品(安康 摄).jpg

检查各种饮品


  抓执法,筑牢安全大堤
  “思南市场监督管局对我的处罚,我口服心服,不上诉。我今后一定要守法经营,绝不做违法的事,绝不做违背良心的事。”一位利用过期食品面粉和添加剂生产面包的加工厂老板受到处罚后,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说。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黄勐告诉笔者,思南注重执法事实准确、执法程序规范、执法依据精准、执法标的适当,实现行政执法案件数质并举。
  推行“大条块执法”,实现“纵向到底”。将全县28个乡镇(街道)分成三大区域,每个区域由县级主管部门一名副科级任组长,从相关业务股室、基层分局抽调人员对3大区域重点工作开展大区域联动执法监管。同时,由派驻的8个市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牵头,组织辖区内乡市场(食品药品)监管站对常规工作进行小区域联动执法监管。通过大区域联动执法监管带动小区域联动执法监管,增强执法力量,扩大覆盖面,消除死角盲区,实现业务上的深度融合。
  重拳出击查处系列案件。2015年,先后查处了在杭瑞高速思南服务区12辆冷藏挂车装载的360吨问题冷冻肉案、无证经营“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案、贵州鼎盛药业有限公司先后两次向无证经营户销售药品案。2016年,查处了无证经营、存储高浓度酒精案,涉及金额80余万元的案件,打击一起宣传“妇宝宁”有治疗作用的药品网络传销案。2017年查获一起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从事生产系列瓶装酒、生产添加药品的系列瓶装酒案……这些案件的查处,有力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思南市场监管执法立案802件,结案802件,处罚金额518万元。其中:食品药品案件341件,处罚金额304万元。移送司法机关3件,移送省局稽查局查处1件。


检查药品(安康 摄).jpg

检查药品


  抓管理,提高监管效率
  思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管理方式,强化市场(食品药品)监管全覆盖,实现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零事故”,让老百姓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县人民政府分管此项工作的副县长祝成如是说。
  扎实开展获证企业、小作坊日常监管,督促规范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原辅料、生产记录、化验室检验记录、生产过程控制记录、关键控制点记录,销售记录等档案,强化生产环节监管,累计抽取样品400个批次,700个样品。
  突出对重点市场和重点区域的流通环节监管,大力整顿和规范食品流通环节经营秩序,严把市场准入关。成功创建省级示范超市和市级示范超市各1家。累计抽取595个农产品和320个预包装食品及肉制品检查,对不合格的立案查处。
  开展量化分级及网格化监管、格式化检查、痕迹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每户餐饮业均进行一户一档及量化评分监督管理。截止目前,全县餐饮业量化分级率达97。07%,其中中型及以上餐饮业及学校食堂量化分级率100%,城区餐饮业达98.5%;申报A级企业8家,创建省级示范店2户;对城区餐饮业使用的燃煤进行了整改和取缔;对城区有固定门店夜市开展环保整治;累计发放餐饮业《食品经营许可证》1565件,其中餐饮服务业1214户,单位食堂(含学校食堂)351户。
  对GSP认证的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开展"回头看",有效防止企业在通过GSP认证后出现“滑坡”现象。累计抽检药品110个批次,上报药品不良反应共计1183件,医疗器械不良反应192件,药物滥用监测494例,药品市场进一步净化,药品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日常巡查频次,累计检查电梯、压力容器、锅炉、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520台次,实现特种设备登记率、检验率均达到100%,及时排除了特种设备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抓标准计量监管,已有8家企业已登录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报了43项标准,涵盖117种产品。重点选取思南县梵净山山泉水厂和贵州百福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家企业进行标准化培育和申报。申报的两项石材团体标准TB52/032K001-2017《思南天然大理石建筑板材》、TB52/032K 002-2017《思南天然石灰石建筑板材》正式发布实施;指导佳惠超市、永辉超市2家超市申报诚信计量示范超市创建和大同岩加油站和江边加油站2家加油站申报公平计量示范单位创建。
  充分发挥“食安云”执法终端、便携式打印机优势,有效弥补基层分局、乡镇市场监管站“缺编少人、缺枪少炮”这一短板,缩短检查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截止目前,录入“食安云”系统监管平台产品信息有9322条,录入日常监管信息4341条,流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2957家,餐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1448家,生产企业有7家。城区佳惠超市、凌宇超市、旭东超市、天怡超市率先安装了产品终端查询机,方便消费者查询。
  结合市场监管工作特点,抽调20名精干力量,组建一支代号为“夜狼”的特别行动队,开展“8小时”外市场巡查,有效打击利用监管“空档”时间实施的违法经营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和保障民众饮食用药用械安全。


  抓培育,推进经济发展
  走进思南,一家家企业“井喷式”发展,有力地推进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小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功不可没。外地来思南考察学习市场监管经验的客人如是说。
  近年来,思南在强化市场监管的同时,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抓市场商标广告监管,积极开展户外广告备案管理,完成商标申请186件,申报贵州省著名商标2个,全县获得贵州省著名商标企业8家。
  抓市场合同监管,完成网上申报“守合同重信用”单位21家,推荐4家广告公司4件公益广告作品参加铜仁市宣传部组织的公益广告赛。累计取得省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21家,市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3家。
  用好用活“3个15万元”扶持政策,加大微型企业扶持力度,激发微型企业活力。全方位、多渠道、全覆盖开展微型企业扶持政策宣传计发放《宣传折页》16000份,制作宣传展板、专栏67块(处),举办微企创业培训座9个班次,培训达300多人次。2017年提前完成180户微企扶持目标任务,及时兑现扶持微型企业财政补助及税收奖励资金。已兑现财政补助资金扶持微型企业133户,598.5万元,兑现2015年度、2016年度税收增量奖励企业82户,30.19万元。新增带动就业550人。自2012年开展扶持微企发展以来,共有1042户获得微企扶持资格,带动就业5240人,兑现财政补助资金4882万元、税收奖励资金152万元。已创建微企村5个、微企园2个。
  抓市场主体培育增速。2017年,全县市场主体总量达25531户,注册资金204。56亿元;新增市场主体5986户,注册资金38.11亿元。思南市场主体培育增速为51.39%,在全省第二方阵中排第一,实现了增比进位。


  抓民生,惠及人民群众
  “近年来,思南市场监督管理局成为广大消费者和个体工商户可靠的靠山。”县个私协会徐吉昌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消费维权工作,充分发挥12315、12365、12331申诉举报执法网络作用和优势,切实做好消费维权工作。
  加大消费宣传力度,普及消费维权意识,以“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宣传周、等系列宣传活动为载体,采取发放宣传材料、设立咨询台、宣传车、假冒伪劣展示台等方式,增强消费维权意识。累计曝光假冒伪劣产品30余种,销毁价值180万余元的劣质产品。
  开展创建“放心消费单位”活动,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单位”评选活动,营造全县“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开心旅游、舒心生活”的环境。
  设立景区消费维权联络站,已在“九天温泉”景区和“腾龙峡”景区设立消费维权联络站,“郝家湾”和“长坝石林”景区正在升级改造中。
  加强“12315、12365、12331”平台建设,整体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投诉电话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农村活动。近年来,受理消费者投诉12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0多万元,受理消费者咨询25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