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县:区域资源“破冰” 产业聚集“起航”

———思南县板桥镇推行产业发展整镇推进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思南县板桥镇打破产业发展常规思维,推动发展资源聚集,打破区域限制,打造全程服务,打通销售渠道,推动扶贫产业百花齐放,带领群众持续创收增收。


思南县板桥镇农技专家现场指导红心蜜柚管护技术.jpg

农技专家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打破“行政图”,村级联合做大规划
  “以前,我们发展产业都是零星发展、单打独斗,这个村一个项目,那个村一个项目,很难做到规模化、连片化发展,导致各村发展不均衡,带富能力差。”板桥镇党委书记回忆说道。
  为改变产业发展"参差不齐"的现状。近年来,板桥镇打破行政区域限制,采取“资源统筹、连片发展、整镇推进”的思路,将全镇11个村(社区)作为“一盘棋”来下,统一规划布局。
  “将全镇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统一规划,是当前发展定位的需要,也是解决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缓慢、示范引领不明显的有效措施,有利于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板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解读产业发展整镇推进工作思路时说道。
  据悉,板桥镇在推进产业发展中明确“三个一”(种好一棵树、开发一块石、打造一处景)发展思路,以203省道为线,打造红肉蜜柚产业带;以回龙河为轴,结合郝家湾3A级景区,打造生态旅游观光线;以朝阳村和毛坝村为基地,打造乌江石材开发园。


  建立“服务圈”,全程跟踪做优技术
  为更好地推动产业发展、服务产业发展,板桥镇统筹县乡人才资源和社会力量,组建“产业发展技术服务人才库”,大力推行“人才+基地+经营主体+”产业发展精准服务,着力破解基层一线农技人才匮乏、农业产业发展技术支撑不足等难题。
  据悉,板桥镇向红心蜜柚基地、辣椒种植基地和羊肚菌基地选派了3支技术服务队,根据发展产业土、肥、病虫害等时令,开展定期技术跟踪服务,帮助发现和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病虫害和管理隐患。同时,每个村(社区)明确1名技术员定点服务,每月到村组织开展农技培训,着力提升农户管护能力。
  “得知镇里面要组建人才库,我便踊跃报名参加。今年来,先后参与了枣树坪、石庄田等村红肉蜜柚管护工作,还在合作社基地上举办了2期技术专题培训。”思南县黔阳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刘小伟介绍说道。
  今年来,板桥镇先后组织开展产业基地实地培训2期,参训人员600余人,开展经营主体专题培训4期,参训人员达80余人。


  联通“产销路”,无缝连接做强市场
  “以前我们发展产业,最头疼的就是产品销路如何解决,导致村里想做不敢做,群众不敢参与。”板桥镇水淹坝村党支部书记谈到过去对接销售市场时感触颇多。
  近年来,板桥镇大力推行“村企合一”发展模式,集中连片发展红肉蜜柚6000余亩,与思南县黔阳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产销协议,按照每斤3.5元的保底价进行收购。
  在开拓本地市场的同时,板桥镇还积极进行产品绿色认证和商标注册,充分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商等平台,多渠道宣传板桥红肉蜜柚品牌,打通多条外地商场销售渠道。
  “去年我家把土地入股到村集体发展的红肉蜜柚项目,村干部不仅动员我家属到基地务工,还上门兑现了入股分红资金。”板桥镇水淹坝村贫困群众汪水福对村里面发展的产业充满了信心。
  据悉,板桥镇11个村(社区)“两委”均领办组建了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引导农户通过流转土地、资金入股、进园务工等方式,获取租金、股金和工作报酬,实现了贫困群众利益联结100%,带动了贫困户就近就业达1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