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县“创业者”丁国峰:返乡帮扶贫困户脱贫

  他是贵州思南山区的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21岁到广东务工,凭着尚学、诚信、敬业的理念,在外务工十八年,从一名打工仔变成为一名老板。他创业成功后不忘仍然在贫困线上挣扎的父老乡亲,毅然将企业交给自己堂弟经营,返回家乡帮助家乡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走出贫困,他就是思南县合朋溪镇井坝村通木园组丁国峰。


丁国峰(左二)深入贫困村调研养殖小区情况(杨吕 摄).jpg

丁国峰(左二)深入贫困村调研养殖小区情况


  诚信做人事业旺
  “我的哥哥就是靠爱学习、讲诚信、辛勤劳动起家的,他关爱厂里的职工,商家对他生产的鞋很感兴趣,厂里生产的鞋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丁国峰的堂弟丁勇动情地说。
  1997年1月,高中毕业、年仅21岁的丁国锋,和贵州山区的青年人一样,告别父母、兄弟姊妹,辞别故土,打起背包,来到广东一家鞋厂务工。在务工的时间里,丁国峰虚心学习制鞋业务,从一名外行变成为制鞋业的行家里手,深得厂方信任,务工2年后便承包鞋厂,承包鞋厂4年,鞋厂生意红红火火,丁国峰也得到了满意的劳动报酬。2002年8月,丁国峰利用自己辛苦的打工钱,多方筹资500万元,在广东开办了一家属于自己的鞋厂,招收40多名的工人,全部是家乡贵州人。鞋厂在丁国峰的经营下产业兴旺,工人月平均工资5000多元。


  返回故乡报春晖
  美不美,故乡水,亲不亲,故乡人。2014年,丁国峰携妻子回到家探亲,看见父老乡亲居住在破烂的房屋里,过着贫穷的生活,迸发了回家帮助父老乡亲创业的念头。2015年2月,丁国峰说服自己的妻子,将鞋厂交给丁勇经营,丁勇除了每月领工资1万元之外,还按鞋厂利润的三分之一分红。鞋厂事宜交办好后,丁国峰从广东踏上了回家创业之路。
  生养丁国峰的家乡--井坝村,是思南县一类贫困村,贫穷落后成为井坝村的代名词。
  要让家乡富起来,丁国峰做起了他脱贫攻坚的作业题。
  “家乡的雨露养育了我,父老乡亲的纯朴和善良感染了我,我深深地知道家乡的落后、农民的贫苦,所以我要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丁国峰说。
  回到家乡的丁国峰说干就干,先后成立了贵州绿润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思南县冠臻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思南县华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投入100万元,修建牛圈800多平方米。存栏100多头牛,其中农户代养200多头牛,今年出栏300头。
  “感谢丁国峰回家来办起生猪养殖场,没有想到我去年入股就分了红,积极参与村里产业发展有奔头。”贫困户谭忠福说。
  丁国峰落实“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产业经营模式,投入300多万元,修圈舍3300平方米,今年本地土黑猪存栏500头,出栏300头。贫困农户将分红4万多元。
  与温氏集团联姻,投入200万元建圈舍2栋,生猪存栏1500头,出栏3120头。2018年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分红3.6万元,贫困户分红7万余元。
  实行林下养鸡,投入40万元修建养鸡场,绿壳蛋鸡存栏5000羽,鸡蛋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方式,销往北京、广东、贵阳一带,成功打入市场,市场情景看好。
  “我就是在丁国峰的帮助下建起养牛场的,因为我们饲养的黄牛,丁国峰包销售。”井坝村黄山沟村民组农民李朝举说。
  被井坝村群众称为“养牛王”的李朝举、李朝科、李朝禄三兄弟在丁国峰的帮助下,利用自己外出务工的积蓄,注册资金300万元成立了思南县黄山沟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代养”的经营模式,落实公司包销售、合作社包发展、农户包饲养的举措,合作社圈养思南黄牛200头,贫困农户代养100头,2018年出栏300头牛,实现黄山沟组13户贫困户脱贫目标。
  为了建立家乡农产品的销售链,丁国峰在湖南商会会长李华的帮助下,今年7月21日,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在思南双塘工业园区办起了农家乐的“竹海山庄”,销售家乡猪牛肉和绿壳鸡蛋、蔬菜,通过顾客饮食,宣传家乡农产品,提升家乡农产品在思南及周边县的知名度。山庄开业一个月以来,解决28个农村贫困人口就业,发放工资10多万元。
  心怀感恩,回报社会,是一家负责任的企业应追求的境界。正在家乡创业中的丁国峰,力所能及地做奉献社会的事。 2017年端午节,丁国峰私人拿出3000元为王家沟小学的学生购买文具用品……截止目前,丁国峰向社会爱心捐赠1万多元。
  家乡父老乡亲过上幸福生活,就是我最大的心愿。面向未来,丁国峰表示,将按照自己的创业计划,发展壮大自己的产业,助力家乡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小康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