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构建万家和谐屏障

———思南创新人民调解机制维护社会稳定纪实


文/陈时安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文叶飞


  “所长:早上好!我已回到福建,这次回贵州协调,得到你们热心的帮助,你帮我争取了合情合理的利益,延续了亲情,特此向您说声谢谢!谢谢您!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林金娘同志,你好,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公平正义,营造家庭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是我们作为司法所干警必备的政治素养,也是我们作为人民调解员毕生的取向追求!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理解、支持与肯定,也请你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我们会更加努力地把社会稳定工作做得更好!祝你全家万事如意,幸福安康!”在思南县司法局双塘街道司法所所长秦朝兵的微信上,记者看到了这段话。


矛盾纠纷庭式调解现场(思南司法局 供图).JPG

调解现场(思南县司法局供图)


  这是一名家住外地的思南人对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成功化解矛盾纠纷的表白,也呈现了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热心人民调解的理念。
  2012年6月,当事人袁某英与丈夫覃某某(2014年已故)在当事人覃某飞的房屋宅基地上修建一砖混房屋。2017年,该房因政府建花椒加工基地,经政府测量、评估、征收。建房时,当事人覃某飞支付场平费4400元、迁坟费2400元;当事人林金娘丈夫覃某某(2013年已故)出资33000元,当事人覃某出资20000元;当事人袁某英夫妻于2013年9月从当事人林金娘处以33365元购买了属于林金娘与覃某某的两间房屋。人民调解员在充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进行调解,促成各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涉及的棚改房屋征补款736785。74元,由当事人林金娘领取45000元,当事人覃某领取45000元,当事人覃某飞领取6800元,当事人覃某某飞领取639985.74元,各方言归于好。
  近年来,思南县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思南、平安思南的总体要求,突出矛盾纠纷化解这条主线,创新“事前、事中、事后”矛盾纠纷调解机制,落实"教育走在预防前,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矛盾激化前,做到热心、细心、诚心、耐心、公心的“四前五心”矛盾纠纷化解方法,构筑纵横城乡的公共法律体系,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的成功率,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2016年以来,全县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0826起,调解10826起,调解率为100%,调解成功10556起,调解成功率达97.5%。


  热心调解,化险为夷
  “感谢秦所长对我进行耐心教育,帮我化解了危机,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法律。”袁某平动情地对秦朝兵说。
  长期在思南县务工的袁某平,在思南西南国际商贸城六号地26栋维修排水管时被手磨机划伤右手臂。双方因赔偿事项达不成协议,袁某平老家在思南务工的工友50余人立即将思南西南国际商贸城的办公室围了个水泄不通,有人砸杯子、有人要“将老总抓出来”,情况紧急。秦朝兵赶到现场并在双方中间高呼:“请双方冷静,大家都不能乱来,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处理好。”听到秦朝兵的承诺后,双方逐渐冷静下来。通过双塘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袁某平在思南人民医院的医药费17192.19元由西南国际商贸城支付,西南国际商贸城赔偿袁振平各种费用共计83000元。一场即将升级的纠纷得以平息。
  热心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基础,只有热心人民调解工作,才能增添化解矛盾纠纷的内生动力。思南县要求人民调解员走进村寨、社区、企业、学校,与群众交心谈心,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从思想根源遏制矛盾纠纷发生。走进群众中对可能发生矛盾纠纷的诱发因素进行研判,对群众开展以"和为贵"的中华优秀道德教育,把矛盾纠纷的诱发因素消灭在矛盾纠纷萌发之前。做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回访到位,遏制因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的发生。


  细心调解,有理有据
  “今后什么事情,我们都要相信党和政府。人民调解员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啦!”刘某清打电话告知家人说。
  2011年,思南经开区产业园项目征地征收位于思南县双塘办事处高庄村石槽水组柏杨桠的荒山,该组谢某江、刘某国、刘某清、杨某英、刘某高五户为征地补偿款的分配问题产生纠纷,该纠纷经过相关部门多次调解未果。2015年3月,刘某清、杨某英、刘某高反映到县里,其家人还堵工堵路,迫使部分仍然在建的项目“摆起”。
  双塘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认真调查取证纠纷发生的每一个细节,寻准法律法规适用条款的基础上,促使当事人各方对荒山征地补偿款总金额251834.07元按当事人承包人口平均划分,其中:刘某国4人55963.27元,刘某清5人69953.70元,谢某江5人69953.70元,刘某高2人27981.70元,杨某英2人27981.70元。对于荒山地面附着物及造林植树并管理的收益,归管理者谢某江、刘某国所有。当刘某清、杨某英、刘某高从人民调解员手中领取协议款时,三人高兴得热泪眼眶,连声道:“谢谢!”。
  细心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关键,思南要求人民调解员不仅要对矛盾诱发的原因,当事双方利益诉求掌握清楚,还要对调解的法律依据、道德水准、调解程序的规范做到慎密细致,注重调解中的每一个细节,让矛盾双方当事人自愿认同调解协议。


  诚心调解,寻求大同
  大河坝镇马安村泡桐湾组唐某自2005年6月起受聘于大河坝镇卫生院从事药房、护理工作,并签署劳务合同且工作至2014年7月。2014年7月卫生院遭受滑坡的特大自然灾害,卫生院办公业务用房全部被掩埋,致使劳务合同无法继续履行。大河坝镇卫生院于2014年8月21日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因养老保险费及经济补偿等原因协商不成,申请劳动仲裁。2014年12月9日思南县劳动人事仲裁委员会作出由大河坝镇卫生院为唐某补缴2005年6月1日至2014年8月30日期间的社会养老保险费(含利息)并一次性支付补偿金13572元人民币,同时解除劳动关系的仲裁调解书。该仲裁书经依法送达双方现已生效。然而,大河坝镇卫生院因灾各项业务未能正常开展,没有盈利性收入,无力全额兑现仲裁调解书确定的费用,申请大河坝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大河坝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接到调解任务后,向大河坝镇卫生院有关负责人做工作,阐明其厉害性,同时做好唐某工作,请唐某理解医院没有开展业务的难处,经多次做双方的工作,双方最终达成协议:由大河坝镇卫生院一次性补偿给唐某人民币2万元,并于一周内付清;卫生院不再承担社会养老保险及其他费用,唐某也不得再以此事为由索要任何费用。院方表示,今后院方需招聘人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唐某,双方握手言欢。
  诚心是化解矛盾纠纷的法宝,思南要求人民调解员对矛盾纠纷诚心化解,寻求双方的最大“公约数”,力求让矛盾纠纷双方对调解协议口服心服。


  耐心调解,滴水石穿
  “这起长达10多年的遗产纠纷,经过我们做双方工作100余次,终于化解成功啦!”凉水井镇冉家坳村人民调解员唐永康感慨地说。
  冉家坳村谭家坳组谭某强、谭某林与谭某富因祖留遗产继承发生纠纷10多年,双方积怨较深,经凉水井镇、冉家坳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未果。双方还诉诸到一审、二审法院,经过法院判决后,谭某林与谭某强不服到处上访。2017年,冉家坳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把这件矛盾纠纷作为难点来攻克,一方面组织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到双方当事人家庭做思想工作,一方面利用双方当事人的亲情人员关系做好当事人工作,最终在多方做工作的情况下,双方服从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谭某林与谭某强的特别授权代理人杨某霞还签订了《息诉罢访承诺书》。双方十多年的积怨得以化解。
  耐心是化解矛盾纠纷的钥匙,思南县要求人民调解员耐心做好调解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分别做好矛盾双方的法治宣传、思想教育,力求双方回到解决问题的路径上来。


  公心调解,维护正义
  2014年2月,思南县鹦鹉溪镇湛某武模工班,与思南县老年公寓形成口头协议,就思南县老年公寓的模工、铁工、墙体、粉糊、挖机、仿瓷、泥工、焊接、水电等施工建设提供劳务。2015年4月,思南县老年公寓完成了相关的工程建设。2016年2月2日,因民工工资仍然没有结算和支付,双方产生劳动争议纠纷。湛某武模工班工程队等十班组工人87人将思南县老年公寓围住“讨说法”,并坦言:“把全家老少赶到老年公寓”“要过不成年大家都过不成年”。一件因为讨要民工工资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即将爆发。双塘街道人民调解员秦朝兵立即赶赴现场指出,老年公寓不结算、支付民工工资是违法的;但民工全部到老年公寓,且有过激的行为仍然是违法的。通过5个多小时的艰苦工作,民工代表湛某武、旷某杰等十人与老年公寓的法定代表人叶某绪自愿达成协议,由思南县老年公寓分两次支付湛某武模工班工程队等十班组民工工资1203071。33元,第一笔协议款606000于协议之日以现金的方式支付给十班组负责人,协议余款597071。33元在2016年农历正月十五之前一次性付清。协议当日,民工87人按照比例领取了民工工资,此事圆满得到解决。
  公心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天平,是矛盾双方当事人心中的一杆秤。思南要求人民调解员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做到公平正义,尊重事实,尊重法律法规,尊重道德规范,尊重双方的合理合法诉求,使矛盾得到成功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