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县:26个党支部集中“补短板”

———思南县凉水井镇开展村级组织建设突出问题集中整改


  根据全县党建工作半年推进会和全县组织统战业务工作专题会精神,8月27日至30日,凉水井镇结合后进村党组织整顿提升,组织开展2018年村级组织建设突出问题集中整改,着力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思南县凉水井镇专项督查组对红岩底村进行专项督查.png

专项督查


  镇党政班子集中整改“重点村”
  8月27日,凉水井镇印发《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存在问题整改方案》,整改内容包括思想认识不高、村级班子不团结、村级阵地建设差、驻村工作不扎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缓慢、工作推进缓慢等六个方面。
  8月28日,凉水井镇党政班子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对联系片区进行自查,组成督办组对问题突出的张家山、田家寨、王家山等5个村进行重点整改。
  当查摆出田家寨村存在驻村工作管理不规范、资料归档不及时、办公场所作用发挥不强,督办组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立即恢复原来办公场所布局,对上级印发文件和工作资料及时规范归档。在王家山村,督办组组织村干部和党员代表召开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存在问题整改落实会,对基层组织建设形势进行分析,对该村存在的思想上不重视、班子不团结、利益联结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当场制定整改措施,要求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村级党组织分类梳理“一般村”
  在整改 “重点村”的同时,凉水井镇还督促其他村根据整改方案要求,严格对照“六大问题清单”,进行自查和剖析,制定下步工作计划,形成报告上交镇党建办。镇党建办制定整改意见后统一反馈,超出规定范围的,提请镇党委会进行研究整改。
  据悉,26个村(社区)共计收集思想认识不高问题8个,班子不团结问题6个,阵地建设较差问题13个,驻村工作不扎实问题12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缓慢问题7个,重点工作推进缓慢问题18个和其他问题2个。
  针对今年3个村级活动场所新建和和1个村级活动场所修缮任务推进缓慢,凉水井镇党委书记和镇长进行现场办公,亲自过问、亲自督促,对选址、修建等工作进行过程指导,明确完成时限,确保高效推进、按期竣工投入使用。


  专项督查组严肃问责“问题村”
  凉水井镇组建由镇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的专项督查组,对村级班子建设、驻村帮扶、村干部专职化管理等进行督导,并形成通报文件,组织全镇干部召开会议进行学习。
  此次集中整改工作中,凉水井镇累计通报16人。其中,因驻村帮扶不扎实通报3名干部,因未完善去向公示牌通报5名驻村干部,因未落实轮流坐班值班制度通报8名村党支部书记。
  为防止“雨过草皮干”,凉水井镇明确要求各村(社区)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将村级组织建得更加有力,高效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对整改效果不明显、没有长期坚持下去的,将按照《凉水井镇从严管理干部办法》进行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