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县关中坝:干部大比武 工作提质增效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关键时期,基层一线工作任务纷繁复杂,部门干部思想懈怠、思路不清、动力不足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今年来,思南县关中坝街道组织开展驻村“大比武”,推行专职驻村、任务清单、一周一报、专项督导、述职测评,比责任担当、比工作思路、比工作进度、比任务落实、比驻村实绩,推动责任层层传导,激励干部人人作为,着力提升驻村工作效能。


  推行专职驻村,比责任担当


  “时间不够,精力不足。既要做单位业务,又要在棚改专班做思想动员工作,签订协议,还要每天驻村。”这是关中坝街道多数干部的困扰。


  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压实工作责任,关中坝街道研究选派了20名政治站位高、敢于担当、工作办法多、作风过硬的专职驻村干部,让驻村干部安心驻村,帮助谋划和推动村级发展。


  关中坝街道干部李碧阔介绍,他之前既要抓单位业务工作,又要完成江东棚户区指挥部工作,还要驻新华村,一天几头跑,身心俱疲。现在专职驻新华村,虽然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但心理压力不大,身累心不累,干劲儿也比以前足了。


  推行任务清单,比工作思路


  每周一早上,驻村干部都会到街道党建办领取任务清单,然后围绕工作内容谋划如何贯彻落实,还会主动结合村情实际创新开展自选动作,驻村工作质量大幅提升。


  “除完成规定的任务清单外,我们驻村工作队还完成了组组通公路占地需拆除2户猪圈思想动员工作,排查出移动基站铁塔占地农户权属纠纷问题。”关中坝街道远东村驻村干部张中堂在驻村干部周汇报会上说。


  据悉,关中坝街道推行任务清单制度,主要是为了帮助驻村干部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明晰工作时限。


  “通过近三个月的试行实施,驻村干部工作统筹能力、协调能力和执行能力均有提升。”关中坝街道党工委书记胡万里介绍。


  推行一周一报,比工作进度


  关中坝街道作为思南县“三定一问”领导干部平时工作实绩考核试点单位之一,主动统筹谋划,将实施范围从科级领导干部延伸至非领导职务干部和一般干部、村干部,周一领取工作任务,周六定点上交,集中听取驻村工作汇报,现场调度、现场点评,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快速推进。

6.周工作汇报会.jpg

周工作汇报会


  “虽然周一领到的工作任务多,但是目标明确,心里不慌。随时可以和周边村比一下完成进度,还能找准一些工作难题破解办法。”关中坝街道大溪口村驻村干部黎光进说道。


  推行专项督导,比任务落实


  自驻村干部将组织关系和工资关系划转至街道后,关中坝街道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考核,先后组织开展专项督查8次,提醒谈话工作开展不力驻村干部1名。


  同时开展驻村干部作用发挥综合研判2次,对工作作风不实、作用发挥不好、不适应脱贫攻坚需要的,及时调整优化第一书记1名、驻村干部6名。


黄家山村,包家山,岩脚组两错一漏回头看群众会.jpg

关中坝街道黄家山村包家山岩脚组两错一漏回头看群众会


  “周龙书记和崔永明主任都是吃住在村,经常利用晚上农闲时间,组织召开群众会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商议各项工作如何推动。”关中坝街道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吕秀红介绍说道。


  任务落实是否到位,由联系村指导、督导组督导、党工委评定。未落实到位的,限期内整改,未整改到位的追究其责任。团山村任务完成好,江东社区任务完成较好,息乐溪村任务基本完成,白沙井村任务完成较差,党工委会议评定决定对未完成任务清单的进行了修订,责令限期完成。


  如今,关中坝街道驻村干部接地气、干事有干劲,工作作风逐渐好转,到岗到位情况较好,任务落实好。


  推行述职测评,比驻村实绩


  “认识华溪沟,热爱华溪沟,建设华溪沟,因地治宜,因事治宜,重振华溪沟的精气神; 遍访群众,勤政廉政,树立良好的品行。”这是思南县政法委副调研员、思南县关中坝街道华溪沟村55岁驻村干部廖洪亮的半年述职开场白。就从如何认识华溪沟、建设华溪沟,如何争取解决村支两委、群众的困难,如何抓好脱贫攻坚“两错一漏”、春风行动、产业发展、五个项专项治理、群众参合参保、低保专项治理及精准贫困户一户一袋、一户一档等进行了述职,他很受华溪沟的群众称赞,得到了关中坝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高度肯定。


  苏家沟村属于二类贫困村,计划2018年出列,全村总人口296户952人,2014年建档立卡户74户284人,现在仍在系统内未脱贫30户106人,2018年计划脱贫24户94人,脱贫后贫困发生率为1.3%。种植青花椒300亩、血柚500亩,血柚基地套种企椒190亩,19户78人签订易地扶贫搬迁协议,全村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贫困群众参合率达100%。开展“两错一漏”专项治理漏评9户14人,错评2户5人,开展“两错一漏”专项治理“回头看”漏评5户5人。关中坝街道苏家沟村第一书记王万能告诉笔者,特别是贫困人口的变化他背得滚瓜烂熟。


4.半年述职评议会.jpg

述职评议会


  8月27日,关中坝街道召开驻村工作半年述职测评会议,62名驻村干部纷纷在半年“大考”中交出实绩“考卷”,虚心接受街道党办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村干部、村民代表的严格考评,测评出“优秀”等次驻村干部18名,“称职”等次43名,“基本称职”等次1名。


  “全体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政治站位高,工作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工作扎实有办法,纪律作风过硬,工作统筹能力较强。”关中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田毅在驻村工作半年述职测评会议上如是说。同时要求工作开展的要找准差距,抓差补齐。


  “干得好与不好,身边干部群众最有发言权。下半年我一定扎实驻村,向优秀驻村干部看齐,帮助村里面把产业搞起来,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因驻村工作不力被评为“基本称职”等次的扑龟塘村驻村干部顾成云郑重作出整改承诺。(杨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