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县“万亩油茶”是这样炼成的

———思南县胡家湾乡聚合优势加大油茶发展"牵引力"


  决战贫困,众志成城。产业扶贫,思路先行。


思南县胡家湾乡组织干部群众学习油茶管护技术.jpg

学习油茶管护技术


  早在2017年,胡家湾乡便明确“一长两短”产业发展思路,将油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和长期产业来抓,深入村寨宣传产业发展前景,引导和带动群众投身产业调整,着力打造“万亩油茶之乡”。
  2018年8月24日,胡家湾乡为了将油茶长效产业做好做优,党委政府组织了全乡45名村委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副主任到白岩塘村学习油茶产业发展优秀经验。
  “白岩塘村是咱们乡油茶发展比较好的村,村班子团结,有思想、有干劲,特别是在油茶管护上面可谓是下了绣花功夫,现在油茶成片成片长的很好。”胡家湾乡产业办主任在去白岩塘村的路上说道:“我们一开始考虑到营养问题,是建议村里不让油茶挂果的,但是村里为了坚定群众产业发展信心,留了一些挂果油茶,现在看起来很是喜人,振奋人心,因此有必要让其他村干部去好好学习一下。”
  白岩塘村土地上有史以来到处都是“旅客”,村干部们边看油茶边讨论,从土地流转到资源整合,从精细化管护到补植补造,从合作社管理到农业技术培训,从产销对接到利益联结机制。
  “我们村共有639亩油茶,三年苗和三年苗数量差不多,一共5万一千多株,补植的不多,成果率比较高。”白岩塘村村支书简默刚一边整理油茶一边说:“我村油茶预计2019年能产生经济效益,第一年按最少每亩25斤油茶,大约有15000多斤油茶,第二年每亩最少有30斤,以后产量每年都会逐步增加,每年收入最少有150万元。”


思南县胡家湾乡在油茶种植基地套种辣椒.jpg

油茶基地种植辣椒


  “油茶的前景真的很好,丰产期每亩能产100多斤油茶,丰产期可达100年!完全能带动全村人致富了。”光明村主任向朝华高兴的说道:“油茶发展还是得看村委吃不吃的苦、管理搞的好不好,他们村合作社分工很细,村支两委定期巡查,管护人员也是聘请专职管护人员,我看这样想不好都难哟。”
  此次现场学习各村村干部都收获颇多,在现场大家纷纷互相交流经验,取长补短,根据自己村的实际情况,理清思路、谋划道路。为让产业管理、发展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胡家湾乡定期要开展农业发展专题培训班,重点培训管理方法和油茶的病虫害防治技术,实现人人动技术、个个懂管理。
  同时,利用省市县乡四级农技专家人才资源,开展农业产业发展跟踪技术服务,开展手把手教学,现场解决疑难杂症,指导群众进行油茶苗木除草、施肥、病枝处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