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怒溪镇:六项举措做好“双拥”工作

  近年来,江口县怒溪镇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好抓落实,牢固树立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以“六项举措”促推“双拥”工作上新台阶。


30351e6af5ef6ca841fe5f918ce7e78.jpg


  怒溪镇位于江口县东北部的梵净山山麓下,距县城37公里,全镇有国土面积135.8平方公里,有5456户23285人,辖12个行政村、185个村民组。退役军人60人,其中参战人员32人,伤残军人5人,临战人员7人,二次服役人员3人,因公带病返乡3人,授予烈士2人。

  一是在制度上关爱。建立“三制度一清单”。怒溪镇创新建立了《怒溪镇副科级干部联系优抚对象工作制度》《怒溪镇优抚对象工作谈心交心制度》《怒溪镇优抚对象工作组织生活会议制度》《怒溪镇优抚对象工作走访清单》,12村(社区)联系村领导担任所联系村(社区)优抚对象的第一责任,除每年召开“八一”座谈会外,每半年以村为单位至少召开一次退役军人座谈会,收集意见和建议;每季度填写一次退役军人走访清单。目前,共走访“优抚”对象585人次,收集建议和意见30余条。

  二是在行动上关怀。一是每年“八一”建军节和春节期间,镇党委组织党建、民政部门对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及现役军人家属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党和国家的关怀。二是每年“八一”期间,镇党委组织全体退役军人对象到红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缅怀和瞻仰革命先烈,激发为家乡谋发展的革命热情。同时,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

  三是在创业上关照。一是在政策上优惠。全镇156名退役军人中,其中沈洪、吴建生、吴祖明,韦廷富、杨昌能、刘冀等退伍军人在创业发展产业上进行政策优惠。目前,退伍军人担任村干部5人,创业共计12人,通过优惠政策发放贷款近400万元,提供长期就业岗位300余人,带动贫困户30户。二是在服务上优先。镇党委建立了《怒溪镇退役军人创业和就业跟踪服务制度》,针对各自专业特长,建立健全了“双拥”工作创业和就业台账。目前,共有黄前忠、刘应明等5人推荐上岗。

  四是在心灵上关注。一是每年镇党委组织一次全镇156名退伍、优抚对象进行集中体检,让感受到党和国家不仅是身体上关注,在心灵上更关注他们。二是每年召开一次谈心交心座谈会,镇党委集中聆听他们内心的心声,镇党委向他们通报怒溪镇社会经济发展情况,让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没有忘记他们,不断增强其幸福感、获得感。

  五是在生活上关切。一是每年开展一次退役军人生活生产情况摸底排查活动,针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及时进行救助慰问;针对特别困难的,按照农村低保评定标准,符合条件的,首先考虑纳入低保。同时,在符合惠民政策的前提下,优先进行再危房改造、医疗补助上,优先享受。二是针对全镇“双拥”家庭,根据文化层次、年龄结构、劳动技能、身体素质等建立就业台账,镇党委根据实际情况联系加油站(工作员)、卫生院(食堂煮饭工)、企业(公司)进行就业。目前,共就业优抚对象家属1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