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名副其实三等功 不忘初心好镇长——记江口县民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波

  杨波,男,土家族,中共党员,民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做好带头人,为民办实事。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他与全镇干部群众一起发扬苦干实干精神,充分调动了全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赢得了党员干部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在江口县2018年度脱贫攻坚记三等功。


民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波到民和镇军屯村指导易地移民搬迁旧房拆除工作.jpg

民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波到民和镇军屯村指导易地移民搬迁旧房拆除工作


  工作务实敢当先 民和群众父母官

  2016年8月,杨波接到自己调任民和镇政府主持工作时,心里既高兴,又觉得肩上的担子重、压力大。民和镇辖区内有17个村(社区),在这样的镇担任政府一把手,比在一般乡镇驾驭能力和管理水平要求更高更严。

  为了不辜负组织对他的信任,不辜负民和3万多人民群众对他的信任,说到不如做到,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他行走在田间地头,走村串户,走访调查,详细了解社情民情,与群众共商民和镇经济发展大计。

  “我已当选为民和镇的镇长,就必须时刻关心民和人民的衣食疾苦,多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做民和镇老百姓致富奔小康的领路人……”

  他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总要求,理清思路、因地制宜、大胆探索,着力凸显民和特色。

  “波镇好辛苦,白天在县里开会了,晚上还要赶回镇里办公,传达会议精神,他的精力真的是比我们90后还充沛,不容易啊”党政办杨尚宇对他敬佩不已。

  他始终把廉洁奉公、执政为民做为自己的最高追求,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廉洁勤政。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所有开支集体研究决定。律人先律己,要求别人做到的,他首先自己做到。

  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带领镇政府一班人认真履行职责,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民和镇的经济持续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做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杨波镇长走访贫困户李再存.jpg

杨波镇长走访贫困户李再存


  自古忠孝难两全 扎根基层人人夸

  工作繁忙,杨波自觉愧对家人。自从担任镇长一职以来,一直忙于工作,很少时间回家看望母亲,母亲成为“空巢老人”,而爱妻几乎沦为“单亲妈妈”。

  好几次母亲生病需要照顾,作为独子的他依然坚守在脱贫攻坚的岗位上,他知道自古忠孝两难全,但是他常常对干部们开玩笑“没办法,谁叫我是镇长,人在其位,必担其责”。

  虽然家在县城,但他常以工作为重,以单位为家,几乎没休过一次假,甚至连女儿出生的时候都没有请陪护假。妻子对此也有怨言,他却说:“谁叫你娶了个当镇长的丈夫,镇长就是镇里的人。”面对这位事业型的丈夫,妻子只有默默支持,独自扛起照顾年迈老人和年幼孩子的家庭重任。

  安心扎根基层,以镇为家。杨波时刻牢记自己的权力是人民群众给予的,一定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他始终坚持把为人民群众服务作为自己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他把老百姓看成是自己的衣食父母。怀着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心里始终装着群众、一切工作想着群众,他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常怀为民之心,常思群众疾苦,他得到了群众的支持。

  他严格要求政府工作人员坚持依法依规,优质服务,耐心细致做工作。对来办事的群众,他坚持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坐,一杯热茶解渴,一席话语解惑,一片真情感人”。对待群众反映的情况,只要真实,他一定予以解决。


为确保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到点到位,绝不让一头外来猪流入民和镇及从境内流出,镇长杨波到非洲猪瘟检查点带队检查各类过往车及检查点的检查台帐,并对检查点值班人员强调:一是要认清当前形势,提高工作意识形态;二是加强过往车辆排查,绝不放过一辆过往车辆;三是对查处到的猪仔、肥猪坚决予以处理掉,绝不能心慈手软,讲人情;四是要做到24小时值班值守,电话保持畅通。11.jpg



  心系百姓讲奉献 牢记使命勇作为

  “为官一任,总得为群众做点什么,留下点什么。”身为民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波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

  杨波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的奉献精神,履行职责、兴办实事的工作作风,廉洁从政、不谋私利的表率作用让人尊敬,让人佩服,是基层干部队伍中的榜样,是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好镇长。

  始他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紧扣“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聚焦“三率一度”,举全镇之力、聚全镇之能,在探索中创新,在实践中前行,全镇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6%,在接受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中,连续4个村接受评估,最终优异的成绩助力江口县成功实现减贫摘帽,精彩出列。

  他始终把“大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乡村振兴、产业培育、生态宜居、项目建设、城乡统筹、招商引资等为抓手,同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全域旅游化,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旅新民和。

  杨波经常说,民和镇虽然已经脱贫,但脱贫不能脱手,贫困户上了马我们要再扶一程,保证贫困户不返贫。为此,他要求各村要经常组织村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宣讲中央支农、惠农政策,提高村民文明素质,提升村民健康卫生水平;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培育行业致富带头人,积极协调农业、科技、畜牧等方面的专家向贫困户宣传科技知识,帮助农民群众学习致富技术、掌握致富技能;调整种植养殖结构,稳定粮食产量,引导村民在特色农业增收上多下功夫;要加大推动产业扶贫项目落地,在当前的项目基础上,加大扶持力度,做好配套和服务,力争把项目做大、做强,确保全镇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奔小康。

  参加工作20多年来,杨波不论在何种环境下、何种岗位上都能做到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任劳任怨,呕心沥血,谱写了一曲曲美丽动人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