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怒溪镇:“五着力五提升”推动党建水平上新台阶

  今年来,为全面提升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怒溪镇立足实际,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围绕“五着力五提升”,全方位持续精准发力,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b68a19940411d25ad87fc4358e898df.jpg


  着力抓思想认识,提升创新观念。该镇紧扣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目标,采取“1+1+1+N+2”(即一个镇领导干部和一个机关党员,负责人联系一个村(社区)支部书记,每月至少要到所联系村(社区)党支部给N个党员上党课2次,每季度参加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至少2次以上。)学习模式,深化其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下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提升政治站位,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各部门要求上来,快速落实到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中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亲和力、凝聚力和感召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新台阶。目前,组织集中学习50余次,参加活动200余次。


a9c5ef634489a43f1ce483d9be6a59f.jpg



  着力抓组织建设,提升支部引领。该镇围绕“整体规划、个性创建、品味突出”的党建品牌思路,以点带面推进整镇提升。紧拽抓好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牛鼻子”,有利于党员参加活动、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创建了河口村党群服务中心(民心党建+联建帮扶单位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大坪村党群服务中心(民心党建+三个100%全覆盖(贫困户利益联结100%,土地流转率100%,贫困户就业率100%)改革示范点)、骆象村党群服务中心(民心党建+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村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阵地。加强了农村党支部队伍建设,扩大了基层党建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目前,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6个,解决群众实际问题150余个。


3716903fadd8ac02ff67ad345cb2d8e.jpg


  着力抓队伍建设,提升组织战斗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级要发展,支部书记是关键。该镇抓住选优配齐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这个关键。在两个省级深度贫困田坝溪村和麻阳溪村,镇派两名副科级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配齐支委委员5名;让辖区内三个产业发展较好的村(社区)结对帮带两个薄弱村(深度贫困村),按照“旬走访、月调研、季研判”和“走访接亲、点子铺路、资金助村”的模式,提升薄弱村美丽乡村建设、基层党建等工作,强化村党支部书记乡村治理的能力。同时,注重后备人才的培养,重点从本村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乡贤等中选拔优秀年轻党员进入村支“两委”班子后备库,从源头上优化党员结构,提升党员素质。目前,储备后备人才25人;对接帮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10项,产业技术指导60余次,走访调研150余次。


7fda0cef0e8e1aac7046b1c0baa2542.jpg


  着力抓机制建设,提升支部活力。围绕全面推进各领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骆象村易地移民扶贫安置地创建了移民党支部,建立健全了工会、楼长、党小组等工作机制。采取“22152”(即两个机关党支部(党群支部和政府支部)带头规范组织生活,每次机关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活动,至少邀请农村支部(非公党支部)中的两名党支部书记列席参会,规定1名党委委员+1名党务工作每月指导农村党支部(2个非公党支部)开展组织活动至少1次以上。)党建工作指导模式,严格落实各村(社区)、企业(非公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员发展、党日活动、党费收缴等工作。针对软弱涣散党支部(后进村)整顿工作,采取“挂图作战、台账销号、定期评议”的方式,进一步规范党支部运行,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猕猴桃)和冷水鱼产业,全面激活支部活力。目前,邀请支部书记参会8人次,指导村级党组织(非公党组织)78次,后进村发展冷水鱼产业25亩,猕猴桃100余亩。


dd0c8e42872be4ebd41a549d2103d73.jpg


  着力抓严格考核,提升党建质量。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思想,焦聚“党建强不强、考核指标来衡量”的标尺。年初,根据各村(社区)、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量身定制考核方案和“任务清单”。同时,该镇党委与各村(社区)、企业(公司)党支部分别签订了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细化支部的具体工作,形成“周跟踪、月落实、季通报、年评定”的考核机制,建立党建负面清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该党支部向上级党委推优重要的指标,形成“党建落地,遍地开花”的强大合力,有效的推动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目前,全镇荣获省级优秀基层党组织3个,市级优秀基层党支部2个,县级优秀基层党组织6个;荣获省级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1人,县级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