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绘就鱼水情深新画卷

  江口县连续五届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县称号,以舒继学、代仁发、李勇、何友国等18名退伍军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党组织书记、省(地)优秀退伍军人等光荣称号,率先在全县48所完全中、小学配备国防教育副校长。


江口国防教育报告会在江口中学举行.JPG

江口国防教育报告会在江口中学举行


  江口县人武部组织民兵积极投身维护秀美山川、绿化生态江口、保护世界自然遗产梵净山,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县武警中队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先进中队。

  时下,走进梵净山下的江口县,处处是军民团结战天斗地夺的场面,全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热潮已成为推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强劲动力。正如县委书记、县人武部第一书记杨华祥所说:“江口军民齐心协力,正向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经济大跨越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上下联动 合力打造城乡双拥工作亮丽名片


  新形势下,江口县军地双方不断强化双拥工作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坚持做到“三个纳入”。即把双拥工作纳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县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责任目标管理,军地领导在实践中形成共识;要把双拥工作打造成一张特殊的城市名片。

  着眼建立完善双拥工作的长效机制。全县纵向建立了县、乡、社区、村双拥领导组织和办事机构,横向建立了各部、办、委、局、企事业单位,驻军部队都有专人负责双拥工作的网络,使双拥工作形成了层层有目标,处处有人抓,事事有落实的生动局面。并在全县掀起“爱心献功臣”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巾帼服务队、“六一”宣传队、民兵助耕队为军烈属和优抚对象办好事、做实事,为开展双拥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同时,该县相继出台了《江口县国防教育宣传工作实施意见》、《江口县退伍军人安置办法》、《江口县优抚对象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办法》、《江口县随军未就业配偶发放生活困难补助办法》等一批政策规定,为双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双拥工作的基础在教育。该县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使国防教育实现了“五个进入”:既进入领导干部视野,进入中小学校课堂,进入社会舆论阵地,进入群众文化生活,进入现代信息网络,为双拥工作新发展奠定了基础。每年均要组织老干部和国防教育教员深入乡、村、学校、企业、事业单位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举办国防教育演讲和国防知识大赛、红歌大赛,使双拥工作深入人心。同时还对民和烈士陵园、金钟烈士纪念碑、磨湾红军十七师和红十八师会师旧址进行维修和管理,并列为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江口县人武部官兵参与灾后重建.JPG

江口县人武部官兵参与灾后重建


  聚焦打赢 为增强战斗力提供保障


  走进江口县城市、乡村,国防教育拥军标语不时映入眼帘;在车站、医院等地,军人窗口服务热情高效。江口县人武部政委魏峰岚说;“地方政府动真情、解难题,为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履行打赢使命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江口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拥军活动的意见》,大力开展科技拥军,智力拥军和信息拥军,县委宣传部、文化、科技部门积极向驻军捐献图书,为官兵和民兵开设国防教育,科技知识讲座和两用人才培训。同时,紧贴战斗力建设需要,县委、县政府将部队基础设施纳入全县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在全县脱贫攻坚财政拮据的情况下,多渠道融资数千万元新建县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和武警中队新营区,拨款30万元为县民兵应急连购置无人机、橡皮艇、抛绳机等装备器材,并启动了武警中队科技强勤、“智慧磐石”工程建设。建成后,将极大的改善部队营院环境,有效解决训练场地和装备缺乏、执勤设备设施信息化滞后等实际困难,全面提高驻军部队履行使命任务能力。

  为激励军人扎根部队建功立业,激励广大适龄青年积极参军入伍,该县今年出台了《现役军人表彰奖励喜报送达和奖励金标准规范》,规范了喜报送达时间和方法,大幅提高了奖励金标准,并要求三等功以上表彰奖励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宣传,让军人军属感受到了真正的光荣,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荣誉、尊重军人的浓厚氛围。

  该县高度重视官兵后路、后院、后代“三后”问题,扎实做好复退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托入学工作,努力为官兵解决后顾之忧。为妥善安置退伍军人,该县实行供需见面,双向选择、公开录取、妥善安置,据民政局局长沈建斌介绍:"2015年以来,全县接受转业士官11人,全部安置在党政机关,基本达到部队、个人和用人单位三满意。“该县还出台了军嫂安置和军人子女入学等规章制度,为多名未就业军属解决上岗待业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军人子女择校就读困难。”

  为妥善维护军人军属法益,该县在全县司法系统成立维护军属合法权益合议庭,在县人武部设置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中心,并在各乡、镇成立法律服务站,负责对军人军属涉属案件的协调和处理。建立以人大、监督部门、双拥办和兵役机关为主体的“双维护”监察机构,重点督促检查《江口县拥军优属规定》执行情况。


图为人武部政委在官和乡为残疾人送技术.JPG

人武部政委在官和乡为残疾人送技术


  践行宗旨 弘扬服务人民优良传统


  长期以来,驻军部队紧紧围绕江口县建设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双拥模范县目标,积极参加地方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倡导精神文明,参加突发事件处理,大灾大难救援,展示了人民军队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

  在江口县人武部作战室,笔者看到一幅江口县地图,上面用红色火炬标注出由驻军帮扶的贫困村和全县民兵应急分队分布图,以及预防应对急难险重任务的行动方案,让人们内心充满了希望。据人武部负责人介绍:“几年来,江口县人武部帮扶官和、新田、合兴、合寨等4个贫困村,如今都脱贫致富成为文明小康村,尤其是在保护梵净山生态环境和游客安全上,被人们称为梵净山的保护神,在多次抗凝除雪、防汛抗旱战役中,驻军部队和广大民兵战斗在第一线,为人民立下了功劳,分别被省市表彰为抢险救灾先进集体。”

  做文明江口人,当合格子弟兵。广大指战员和民兵积极参与建设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文明村寨、军民共建一条街等活动,部队和民兵广泛参与全县脱贫攻坚战,严密组织重大节日巡逻、重大活动安保执勤,主动开展抢险救灾行动,为创建和谐江口、共创美好家园贡献了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