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让贫瘠的土地开出希望之花 ——记江口县凯德街道大冲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下派支书陈洪

让贫瘠的土地开出希望之花

--记江口县凯德街道大冲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下派支书陈洪

  

  “自从陈队长来到我们村后,我们村的变化可大了!各寨都是宽敞干净的水泥路,家家户户有了连户路、通了自来水,群众生活方便多了……”一说起大冲村的变化,村民杨志成难掩心中的欣喜和激动。


大冲村村容村貌.JPG

大冲村村容村貌


  2017年9月,按照组织的安排,江口县凯德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陈洪担任了深度贫困村大冲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长兼下派支书。驻村以来,他与驻村队员、村干部携手奋进,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苦干、实干、巧干,用责任和担当奋力谱写了乡村振兴路上的新篇章。


大冲村脱贫攻坚群众互助队.JPG

大冲村脱贫攻坚群众互助队


  他是广大群众的“贴心人”

  先摸清贫困底子,才能"对症下药"。进村之初,陈洪通过与村两委座谈,向老党员请教,走东家、串西家,下地头、上炕头,与群众交心交谈、倾听民声,了解村情民意,真实掌握第一手资料,足迹踏遍全村每一个角落。通过走访,使他对村里的贫困状况有了切身感受,有的家庭青壮年外出务工,家中老人强撑弱体,一边耕作,一边家务,维持生计;有的家庭居住偏远,家中年长者患有高血压、关节炎、支气管炎等慢性病症;有的家庭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得过且过,依赖思想较为严重。种种情况,使他深刻意识到,自己必须深入实际,去掌握了解群众的疾困,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贫困户,快速进入角色。

  此外,他还利用晚上的时间,到情况特殊的贫困户家中恳谈,倾听他们的呼声,及时将他们反映的问题带到村委会集中讨论,分析原因,寻找解决对策。由于长期驻村,经常入户了解情况,力所能及地帮助村民解决问题,真诚与群众打成一片,从而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群众基础。目前,他已走访群众2万余人次,帮助解决问题80余个,帮助村级脱贫78户302人。


大冲村群众会.JPG

大冲村群众会


  他是基层发展的“引路人”

  驻村以来,陈洪始终坚持把抓党建作为促发展、惠民生的重中之重,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他认真组织全体驻村队员、村三委成员学习脱贫攻坚政策,进一步增强了驻村干部、村干部的综合素质。

  “陈主任把我们村里的党员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成立了战斗队和互助队,是几年来我们村最团结的时候……”,大冲村村委会主任武应德回忆道。2018年,陈洪组织村里成立了“党员战斗队”、“群众互助队”,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的积极作用,帮助贫困户拆除危旧房20户、协调解决矛盾纠纷30余起、整治环境卫生20余次等,有效推动了村级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为改变群众落后的思想观念,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他还带领驻村工作队以闲聊、谈心贴近民心,并通过召开群众会、小组会、家庭会等方式,做好“五个讲清楚”“四个好”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贫困群众发挥主观能动性,消除“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坚定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从根本上激发广大群众主动投身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千方百计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提振了全村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


陈洪走访群众.jpg

陈洪走访群众


  他是脱贫路上的“摆渡人”

  干字当头,实干为先。陈洪为大冲村的发展谋思路、想办法、出实招,着力解决了一些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推动“五改一化一维”建设,他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深入走访群众,结合村情民意,按照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有关政策要求,认真规划,以切实解决阻碍群众发展致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为解决路网建设占用土地、群众投工投劳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他采取“统筹协调、分片包干、责任到户、落实到人”工作原则,组织干部逐户蹲点宣传动员群众积极支持参与路网建设……


陈洪查看群众生产情况.jpg

陈洪查看群众生产情况


  在他的带领下,脱贫攻坚战以来,全村建成通村公路2条13公里、通组公路4条4.5公里、产业路1条联户路97条1.8万平方米,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户户走水泥路;完成“五改一化一维”190户,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新建6个自然寨7个村民组的人畜饮水工程,维修1个人畜饮水工程,解决了800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建电信信号塔1座,新建垃圾池8口,安装路灯87盏,新建文化娱乐场所1个。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他仍在用汗水和心血浸沃着大冲这片土地,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不断密切地与群众联系,做好群众利益的代言人,不忘初心、奋力而为、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