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黑岩村:“金钥匙”开启富民强村路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田间种苞谷,地里栽红薯”,这曾是凯德街道黑岩村的真实写照。由于受交通、地理位置和历史发展等因素制约,该村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无集体经济收入,贫穷落后,被列为“二类贫困村”。


黑岩村紫秋葡萄.jpg

黑岩村紫秋葡萄


  如今来到黑岩村,一排排民居房错落有致,平整的水泥道路窜起千家万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放眼望去,四周绿意葱茏,葡萄、蔬菜等长势良好,还有农户们在田间地里忙碌着,悦目的村景映照着村庄发生的巨大变化。

  近年来,黑岩村以“民心党建+”脱贫带富机制作为重要抓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第一民生工程,积极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把抓好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充分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脱贫优势。

  “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引领作用!”在谈及如何更好更快地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时,黑岩村党支部书记罗鹏坚定地说。

  该村党支部把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龙头,建立和完善学习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等制度,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和理论知识的学习,坚持民主集中制、“四议两公开”、值班坐班、为民代办、三务公开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班子之间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对重大事件和突发事件,分工不分家,团结协作,配合默契……全力组建一支强有力的脱贫攻坚队伍。

  为找到一条适合本村的发展路子,黑岩村通过支部引领,紧抓扶贫机遇,因地制宜发展葡萄种植。黑岩村在发展葡萄种植时,首先通过党员先尝先试,成功后再以“一带多”的方式推广发展,始终坚持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种植,共享产业发展红利。同时,通过表彰一批“基层党员示范户”“勤劳致富示范户”,为脱贫攻坚汇聚榜样力量,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几年前,该村党员杨振在政策扶持下,发展起了葡萄产业,一串串葡萄让他尝到甜头后,又建立了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种植葡萄。像杨振这样的种植大户,还有黄兴,几年前他流转800余亩土地发展葡萄,成立天堂紫秋葡萄开发有限公司,并与村级组织、贫困户进行利益联结,帮助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多元。

  在强化党员示范带动的同时,该村还积极探索 “支部+”的发展模式,大力推进脱贫产业发展。该村充分发挥支部的引领作用,切实将支部建在产业上,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黑岩村红心猕猴桃基地.png

黑岩村红心猕猴桃基地


  “这段时间,就忙着除草打药的活儿,一天一两百的工资,此外我还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年终分红,现在收入有保障……”在黑岩村猕猴桃基地务工的村民罗来祥乐呵呵地说。2018年该村结合实际,在天堂组种植红心猕猴桃300亩,并采取农户土地入股或聘用务工方式参与利益链接,覆盖全村56户贫困户,带领贫困群众一同增收致富。

  “我们按照‘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全覆盖’的发展思路,立足特色,因地制宜,把葡萄、猕猴桃、冬瓜、油菜等长短期产业结合起来,让贫困户既能短期内增收脱贫,又能拥有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黑岩村第一书记韩易霖说。

  目前,该村建成高山紫秋葡萄基地1200余亩,金秋梨300余亩。2017年通过黑岩村集体经济种养殖扶贫专业合作社发展短效产业芋香冬瓜产业60亩、油菜产业50亩,2018年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300亩,所有贫困户纳入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目标。

  除此之外,黑岩村积极组织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并组织村干部、群众代表外出观摩学习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开拓视野、解放思想……坚持“党建聚民、产业富民、服务为民”,黑岩村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正昂首奋力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