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民和镇积极探索“党建+统战”新模式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通讯员  彭屿舒


  今年来,江口县民和镇探索将党建工作和统战工作有机结合,探索“党建+统战”新模式。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凝聚党内党外力量,做到党建引领,统战聚力。


  “学、帮、带”聚人心


  为提高统战人士的政治站位,该镇积极开展“学、帮、带”活动,精心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政治认同。同时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作用,组织各村(社区)党员参与和帮助辖区内的统战人士开展活动,使党员志愿者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骨干,在活动中增进共识。

  党员干部当带头,通过政治教育与社会教育联合的方式,例如社会实践与主题教育相结合、政治培训与社会培训相结合、专业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将思想认识和教育认知引导有机融入到社会教育体系之中,进一步拓展统战视野,加强统一战线的共识,产生民主共存的共鸣,以便在观念交锋和思想碰撞过程中产生思想上的统一。

  加强有序沟通,构建相对畅通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的利益表达渠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性、有序地参与到社会事务管理之中,最终构建一种政党、国家与社会良性互动、协商共治的新型治理模式,将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推上新高度。


  “引、建、联”促发展


  发挥统一战线广济人才的优势,以社会组织为依托、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建设的积极性。目前,引进书法协会、摄影协会等志愿者队伍积极加入到共建“和谐民和”中来,自觉地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公益事业服务作贡献。支持希望工程、捐资助学、尊老助残、赈灾济贫、筑桥修路、文体卫生等公益活动。

  加快推进党组织组建工作,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管等方式,在非公企业、协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和统战网络,做到“党建工作延伸到哪里,统战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目前已通过各种方式建立非公企业党支部5个。

  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统战干部是党的政治工作者,肩负着为党团结广大党外人士的光荣使命。所以,统战干部必须不断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把讲政治、有信念作为第一位的素质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始终保持统一战线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贯穿于统战工作的各环节,抓实落细。


  “搭、创、合”助振兴


  搭建平台,做优服务。打造与非公经济人士联系交友制度,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良好氛围,动员镇内企业积极参加村企交流活动,搭建双向服务平台,引导非公企业人士富而思源、富而思进。

  团结非公经济人士和优秀企业家,充分调动他们积极性,推进非公企业党建,积极为非公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非公企业及优秀企业家“走出去”,在更高层次上参与贸易交流合作,要有新提升、新创新,自觉提升自身科学发展的水平,不断增强非公企业整体实力,帮助他们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做到有序参加政治生活和各项社会活动。

  搭建“党建+统战”平台,用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瞄准品德才学出众、在外经商、退休干部和外来投资创业代表等新乡贤,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选荐等方式逐村建立新乡贤库统一战线协商民主议事会。在民和镇艾坪村试点的基础上,实现由会长、副会长、会员组成的乡村振兴新乡贤库统一战线协商民主议事会全覆盖,把有资财、有知识、有道德、有情怀,能影响农村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并愿意为之做出贡献的贤能人士凝聚起来,引领乡贤积极参与村里公共事务管理。

  据悉,民和镇艾坪村成立统一战线协商民主议事会共有会员19人,常任理事7人,设会长1人,副会长1人。会员包括因品德、才学为乡人推崇敬重的本土精英,也包括因求学、致仕、经商而走入城市的外出精英,以及专业合作社技术代表,还有退休的老干部,承包组长等。其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村事民议、村事民治”,协助推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