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双江街道槐枫村:党建引领 奏响乡村振兴曲

  今年来,双江街道槐枫村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将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奏响了乡村振兴“四重唱”。


图片1.png


  党建引领组织,让队伍“强”起来。围绕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强化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修建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完善了各项便民服务功能,做到党务、村务、服务、事务“四务合一”,方便群众办事。充分发挥妇女骨干在做群众思想工作、化解家庭矛盾、关爱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开创了妇女工作新局面。加强组委会建设,充分发挥组委会的功能和作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结合党小组设立,实施党员小组精细化管理,开展片区党员设岗定责行动,充分发挥党小组一线引领作用和片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小组服务群众、党员联系群众的党建格局,提升了党支部凝聚力和号召力。


图片2.png


  党建引领发展,让经济“活”起来。槐枫村紧扣“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改革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17年槐枫村两委充分利用槐枫村萝卜猪品牌优势,成立槐枫村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精准扶贫户)”模式,大力发展生猪养殖项目,通过专业合作社与贵州铁骑力士牧业有限公司签定销售协议,建成占地5000平方,年出栏3600头的生猪养殖基地。同时,深挖村集体资源,槐枫村充分利用村级闲散土地资源,通过党员大户成立槐枫村裕民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大户发展带动模式,大户出资金、农户出土地入股,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模式,发展经果林种植,种植桃子、李子等500余亩,现目前已开始部分挂果。通过经果林发展,逐步建立农家乐,以自己动手采摘新鲜水果吸引游客,发展乡村旅游业。农户以土地入股模式,通过规模经营,把合作社大户的利益与农户的利益牢牢地绑在一起,从而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起来,实现多方共赢,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图片3.png


  党建引领思想,让文化“兴”起来。建立村民微信群,正能量通过网络在村民之间传递,充分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开展农民种养殖培训,把农业技能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送到村民心中。随着广场舞的兴趣,槐枫村组建了多支广场舞队,村民通过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宣传身边的先进事迹,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激发乡村文化活力。


图片4.png


  党建引领治理,让乡风“美”起来。坚持文明新风进村入户,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党员活动日,将党员作用发挥在基础建设、卫生清理、美化亮化等工作一线,制定村规民约,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把社会治安、环境卫生、赡养老人、产业发展、公益事业、文明乡风等纳入村规民约内容,争取群众认可和广泛遵守。强化家风建设,开展家风教育,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树立良好向上的家风。建立和完善奖惩机制,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形成"遵守村规民约光荣、违反村规民约可耻"的舆论氛围。以典型引领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形成了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民风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