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民和镇:军屯村“党建+夕阳红” 老党员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好农村老年党员群众工作把脉准、工作热情高等优势,民和镇军屯村积极探索“党建+夕阳红” 老党员模式,健全关怀机制,激励老年党员主动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促进农村老党员工作激情不减,热忱为民不平庸。


军屯村老人活动中心座谈会.png

军屯村老人活动中心座谈会


  夯实阵地建设 老党员有“新家”

  “我有86岁了,每个月农历的初一、十一、二十一我都要到村委会来跳舞,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的平台搭建,还给我们买统一的服装,提供场地。我来这边锻炼4年多了,感觉精神比以前更好了”老人游腊秀笑得合不拢嘴。

  最美桑榆情,人间重晚晴。军屯村党员活动室、老年活动室的建设,体现了军屯村对老人的关心,凝聚着县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关怀之情。

  民和镇军屯村以关心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为服务宗旨,加大老年人文化建设投入力度,打造老年活动室,真正为村老年人提供了“老有所学、老有所用、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活动阵地,丰富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提高老年人的晚年质量,更好地推动基层文化氛围。

  老年活动室的建成使老人不用离开自己熟悉的村子,生活上就可以得到日常照顾,不仅解决了子女照顾不便的后顾之忧,更使得五保老人、贫困老人和空巢留守老人真正享受到国家提供的温馨晚年福利。

  “该活动室是用村委会闲置房屋改建而成的,得到了县联建帮扶单位、镇领导大力支持。江口县卫生健康局,江口县建设银行赠送了45000元的文体活动器材和活动经费。老人们在这里可以喝茶、下棋、跳舞、谈心,是休闲聚会的好场所,也让农村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成为可能。”军屯村支书向开江说。


  创新管理模式 老党员散“余热”

  以“党建+夕阳红”为主线,把村里的老党员联系起来,围绕“讲政策、谈变化、树典型”广泛开展感恩教育活动,不断巩固脱贫攻坚“回头看”的强大正能量。

  传家风带民风,引领乡风文明。老年活动室的老同志们走村入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邻里协调、文明创建等活动,积极带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在提振农村精神面貌、助推乡村振兴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老年活动室的老党员、老干部讲村史,讲一讲过去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现在的生活水平。让群众感知到脱贫攻坚以来农村面貌的变化,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足感,树立群众感恩意识。

  “村有一老,胜过一宝”。据了解,老党员是军屯村依靠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大多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热心肠,并且思想政治素质较高,发挥“余热”的主观愿望,军屯村结合“三会一课”“党群集中活动日”等活动,开设“红色课堂”,邀请老党员为党员群众宣讲革命传统,传承“党性强、作风正、肯吃苦”的传统美德;邀请老党员作为“红色代表”,参与村上的群众会,听取他们的建议意见。组建“红色文化舞蹈队”,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地传承地方特色文化。


军屯村猕猴桃产业.png

军屯村猕猴桃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老党员变“头雁”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虽然我老了,但一定要牢记党的宗旨,牢记自己的责任,为社会多做贡献,把夕阳人生献给党和国家,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必须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这是军屯村大多老党员的心声。

  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过程中,存在土地流转困难、群众思想不通等问题,老党员和老年活动室老人主动请缨,带头流转出自家土地,并积极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助力村支两委参与流转土地500多亩,以入股等形式参与产业发展,这只“夕阳红”党员队伍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目前,已争取扶贫产业资金65万元,用于发展军屯村的扶贫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将已发展的530亩猕猴桃、50亩水产养殖。产业发展覆盖全村贫困户,截止2018年底已有81户271人脱贫。

  “下步将逐步扩大已有的产业,分步把全村剩余土地流转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计划再扩建精品水果1000亩,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军屯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侯彪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