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教育:做活“6+1”,下好“扶贫棋”

  近年来,为坚决不让学生因贫失学、家庭因学致贫,致力“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江口县稳步扎实地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政策扶贫抓落地、结对扶贫求精准、均衡扶贫保公平、质量扶贫促提升、职教扶贫谋致富、产业扶贫助发展等六大举措精准发力,致力达成“杜绝因贫失学、因学致贫”这一目标,因地制宜做活“6+1”,顺势而为下好“扶贫棋”,矢志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力助推江口经济社会事业的腾飞。

  据统计,2014以来,共计落实国家资助资金3.3亿元,惠及学生57.77万人次。


6c14887f0b62b7cb8c9e1dc16a2186c.jpg


  全民享受平等教育


  “教育均衡化”是江口县教育脱贫的一大重要举措。江口县从着力化解城乡差距、校际差距入手,深入推进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坚持走教育均衡发展之路,以求达到教育均衡扶贫目标。

  自2011年来,江口县结合实际,顺应时代发展,发挥集中办学优势,循序渐进地开展了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工作。目前,已优化整合小学32所,初级中学6所,该县“9.5”教育改革发展大会提出的“581”工程,即实现50%小学生、80%初中生和100%高中生进县城的目标基本实现。据调研得知,张屯中学、官和中学优化整合进县城后,伴随着学习条件的进一步改善,学生学习成绩较之前有了较大提升,学生们不仅学得开心,又拓宽了视野。同时,江口县通过师资均衡、办学条件均衡、全员培训、送教下乡、支教援教等方式,进一步拉近了城乡差距、校际差距,有力推进了县域教育均衡化、一体化发展。

  走进江口县各学校,好教室、好宿舍、好食堂、好景点“四个好”建设成效明显,入眼都是一片美丽景象。孩子们都说,现在我们吃在学校、住在学校、学在学校、乐在学校,感觉学校像家一样温暖,学得开心、吃得舒心!


341d08608aa147c7ce5edc6a4060aba.jpg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现在江口鸿源汽车修理厂上班的杨仕峰,于2014年从江口职校汽修专业毕业,每月拿着3700元的工资。他逢人就说:“谁说就读职校没有前途?我现在当起了大师傅,一人工资一家都够用了呢!”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职教扶贫是江口县又一扶贫举措。该县着力深化县职校“国建民营”办学体制改革,充分借鉴优质民办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机制,打造形成有别于原型学校的军事化管理特色。同时,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校校合作,与县内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及省内外大型企业、大型学校联合办学,积极拓宽办学路子。学校立足于“国建民营”开放灵活的办学方式,根据专业需要自主招聘专业教师,根据市场需求设立教学专业,积累了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办学经验,已基本实现了市场化运作,学校管理及办学水平在市里同级学校中位于前列。随着学校影响力的逐步扩大,在籍学生已增加到1478人。

  当前,江口职校办出了汽修、旅游、护理、物管、电子等专业,外聘了专业教师,高标准配置了实训室,高起点实行了校企联办,教学和培训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在江口职校,职业体验是学生们最为欢喜的一项活动,因为这项活动既促进了学生的智力提升,又鼓起了学生的“钱袋子”,让学生还未毕业就能为家庭经济出力,真可谓“双丰收”。据了解,江口职校平均每年约有300名学生参加该项活动,创收资金约200万元,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

  办学至今,江口职校已向社会输送合格劳动者12000人,就业率达98%,并全面实现对口就业,这些学生均已成为其家庭经济的主要创收者。


03b49196b5b2ad65f86be3e26228eb5.jpg


  下好教育扶贫这盘棋


  “因贫失学、因学致贫”是教育扶贫工作中不容忽视的两个现象。“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生入学而致贫”是江口教育精准脱贫工作中一贯坚持的工作宗旨。

  “不做不说,说了就做。教育脱贫不是表面文章,需要的是更多的身体力行。”县教育局局长杨爱军一片赤诚的坚定话语,激励着全局干部职工不断攻坚克难、奋勇向前。

  陈永斌是江口县2010年贵州师范大学毕业生,家住民和镇军屯村老寨组曾于2009年办理有4000元生源地助学贷款,但其于2013年患强直性脊柱炎瘫痪在床,父母务农且年迈多病,家庭经济负债累累,家庭生活举步维艰。2015年1月,江口县教育局将陈永斌作为因丧失劳动能力无力还款情况向国家开发银行进行了报告,帮助其争取到了免予还款处理。同时,对其就读于江口县淮阳中学高一(15)班的妹妹陈永燕落实为普高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每学期获得了1000元普高国家助学金,并向上级部门争取到2000元资助金,及时帮助其解决了就学困难。“教育扶贫既要扶在学生身上,更要暖在学生心里。”这是江口教育精准扶贫的工作宗旨。

  教育发展则国家强,人民幸福则民族旺。2016年2月,江口县委常委会议决定:每年用10个名额定向招录全县精准扶贫户家庭大学毕业生,探索形成教育脱贫长效机制,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教育脱贫资助体系,强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教育脱贫工作事关百姓福祉,事关国计民生,江口县将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举措和作风,以敢于攻坚、勇于争先的勇气和决心,深入扎实地抓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让贫困学生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资助关爱,让教育脱贫之花结出累累硕果,让江口教育在全国上下脱贫攻坚的大好形势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