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闵孝镇:发展乡村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快点嘛、快点嘛,村委会的音乐响起来了,不然一会要迟到了。”在江口县闵孝镇闵家场村农闲的时候,每到傍晚村里的老老少少,都会相聚在村委会广场上跳金钱杆舞。


闵孝镇村级活动表演.JPG

闵孝镇村级活动表演


  一走进闵家场村文化活动广场,只见二十来个村民拿着金钱杆载歌载舞,老人们在健身器材上锻炼,孩子们奔跑嬉戏玩耍……大家尽情舒展身心,释放满满地幸福感。

  “一到晚上村委会活动广场最热闹,所有的歌舞表演都是村民自编自演,大家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农村新面貌、和谐新风尚,效果确实很好。”闵家场村党支部书记聂建生说道。

  近年来,闵孝镇按照“科学、合理、便民”的总体要求,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加大村级阵地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农村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场所,组建篮球队、拔河队、龙灯队、舞蹈队等文体队伍,常态化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并利用传统节假日,积极开展扬家风家训、乡村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孝老爱亲等文化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惠及到村村寨寨的每个角落,也让村民真正成为乡村文化的主角。

  闵家场村村民王秋芬说:“以前我们村,没有文化活动广场,村民得空的时候,都是打牌喝酒,邻里之间矛盾时有发生,现在好了,村里建了文化活动广场,每天吃完晚饭,大家在这里跳跳舞、健健身、娱乐娱乐,还增进了彼此间的友情,一举多得啊。”

  “乡村振兴应当是农村全面的振兴,我们结合闵孝镇各村文化特色,以丰富满足基层党员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中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品质内涵。”闵孝镇党委书记姚魁介绍,这几年我们镇围绕“书香闵孝、孝行天下、水产重镇”的发展目标,在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文化“软实力”上,狠下“硬功夫”,充分激发乡村文化凝聚民心、汇聚力量、传递正能量的积极作用。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闵孝镇通过开展寻找身边“最美+”系列活动,把先进典型事迹作为教育素材,引导村民崇德向善,实现了村风民风持续好转。在此基础上,11个村组织老党员、老干部、春晖使者等有威望的人士成立村级理事会,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倡导村民厉行勤俭节约。同时,各村通过传承金钱杆、傩戏、摆手舞及举办国学孝道讲座等形式,传承民族文化和地方优秀文化,让村民的文化素质和社会风气得到大幅提升,使乡村文化建设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目前,全镇已组建文艺宣传队伍7支175人,组织开展金钱杆、傩戏、摆手舞等文艺演出15场次,开展各类文艺汇演3场次,其中闵家场村金钱杆队赴省内外演出达10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