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闵孝镇: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通讯员 陈曜


  五月的闵孝平寨,漫山遍野的金银花、山茶花竞相绽放。微风摇曳,鸟语花香。

  在平寨村互助养老幸福院的广场上,老人们悠然地闲聊着,不时发出阵阵笑声;幸福院对面的山村幼儿园,三五成群的小孩子,在滑滑梯上玩得不亦乐乎,不时传来孩童的嬉闹声。

  “山村幼儿园是2017年建的,当时正处于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很多村民反映幼儿去镇里或县里读书不方便,幼儿上学难、照顾难、开支大成为村民最关心的焦点问题,我们前期在各组召开群众会,征集民情民意,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后,才建设了山村幼儿园,同时还投入5万多元修缮了一个篮球场,现在幼儿读书和村民健身都有地方了。”平寨村党支部书记杨昌华说。

  近年来,平寨村扎实推行“民心党建+X”农村治理模式,充分聚合春晖社、监委会、组委会、合作社、集体经济等社会力量和平台载体,引导村民参与自主决策、参与村级公益事业、参与村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升了村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在闵孝镇,村级组委会和村务监委会早已实现全覆盖。各村以村民组为自治单元,建立了185个组委会。每个村民组从本组德高望重的人中,选2-5名作为组委会成员,凡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务,由组委会召开群众会议,收集听取群众诉求、意见建议,协调解决组内各项突出问题,并积极引导村民代表、老干部和春晖人士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做到“三务”公开100%,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同时,在11个村成立了“村监委+”工作组,对群众较为关注的民生资金、危房改造、精准扶贫等工作进行全程无死角监督,保证了各项工作公开透明、积极推进。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在闵家场村农闲的时候,每到傍晚村里的老老少少,都会在村委会广场上跳金钱杆舞,村民以歌舞的形式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农村新面貌、和谐新风尚。不仅如此,村里还通过开展寻找身边“最美+”系列活动,把先进典型事迹作为教育素材,用群众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并定期组织群众开展乡村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孝老爱亲文化等方面教育,把优秀文化运用到乡村振兴过程中,口口相传、寓教于乐,让村民的文化素质和社会风气得到提升,使文化建设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闵孝镇创新实践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引领、以自治为核心的治理模式,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繁荣农村基层文化,切实增强了农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走进全国文明村提红村,一条条整洁的通组联户路,一面面粉刷一新的文化墙,一幅幅手绘乡风的宣传画,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通过文明创建,这几年我们村上上下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美好幸福。”提红村党支部书记张忠华说,2017年9月,在村“两委”班子和全村村民共同努力下,提红村终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这份荣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选好带头人是关键。5月10日,鱼良溪村党总支部书记杨再炼,向往常一样早早就来到了“黔馨家园”贫困残疾人产业基地,进入养殖场,打开猪圈门,查看萝卜猪长势情况。

  “我们把全村24位重度残疾人分配到村级农家乐、钓鱼池、免费理发店、红心猕猴桃等基地务工,每月最高工资1500元,最低工资800元,确保他们长期有稳定收入。”鱼良溪村党总支部书记杨再炼说。自2004年,杨再炼担任鱼良溪村支书 、村主任至今,在他的带领下,先后流转2000余亩土地发展了蔬菜、红心猕猴桃、大棚西瓜、冷水鱼等种养殖业。该村还创办了“黔馨家园”贫困残疾人萝卜猪养殖基地、农家乐酒店、休闲钓鱼池等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62户148人,户均增收6510元。

  “党的政策真的太好了,政府和村干部非常关心我们,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生活确实很安逸。”谈到自己在鱼良溪村“黔馨家园”产业基地的幸福生活,贫困残疾人姚金花高兴得合不拢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