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太平镇寨抱村党支部书记李世久:带领群众创收致富

  李世久,男,1965年生,太平镇寨抱村党支部书记,自任职以来,敢闯敢干,带领群众创收致富,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李世久初中毕业后便离开江口外出打工,后来又回乡务农,闲时搞点运输。

  2009年初,他听说梵净山索道开发要搞建设,就萌发了承包部分附属工程的想法。于是,他召集本村打工回来的80多位年轻人商量,大家一拍即合,纷纷入股,组成了工程施工队和寨抱村交通运输队,按订单接受任务,让运输队有订单时跑运输,闲时在家干农活,在本地风景区或县城搞点建筑,一年下来,收入不少。


1.jpg


  有了一定经验的李世久就想借助梵净山搞旅游开发的机会,拿出所有积蓄,还贷款买了台挖掘机,承包各种工程项目,生意也越做越大。在村民的选举下还当上了村干部。

  2012年,金奥旅游开发公司看中亚木沟这块宝地,想借开发来带动这一方的生态旅游。

  老板想一次性买断土地找到村委会。李世久想了想,一次性买断了咱们不干,如果搞租赁收租金,那土地所有权还是属于村民的。亚木沟旅游火了,受益的不仅仅是老板,当地村民可以在里面就业,部分村民可以开农家乐,卖小吃,一年下来收入也不少,这是个双赢的机会。


2.jpg


  李世久立刻召开群众会,听大家的意见,村民们一致赞同。确定好租赁合同后,让20多户村民闲置的土地变成了源源不断的“摇钱树”。在他的带动和启发下,景区周围发展起农家乐70余家,人均收入从以前的每年不足5000元一跃达到2万元以上。

  2017年,寨抱村八闹沟公路至亚木沟沿线的村民靠卖特色小吃、开农家乐赚了钱。可是,有些偏僻一点的村民没能从中受益。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在李世久的协调下寨抱村完成土地协调新建通组公路3条共11公里;新修机耕道1条2.8公里。路通了,前来观光游玩的人也多了。如今,这里的农民也开办了农家乐。


3.jpg


  看着村民生活改善了,精打细算的李世久,又盘算着如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打定了吃旅游饭的主意。2017年9月,立足“产业围绕旅游转”的实际,牵头成立的“田源春·乡愁别院”。短短一年时间,“田源春”一跃成为太平镇迄今为止发展势头最好、收益可观的集体经济。

  梵净山申遗成功后,“田源春”年营业额由原来的40余万元达到了80万元以上,国庆黄金周更是达到了每天1万元以上的营业额。他还采取“合作社+村级集体+贫困户”模式,按照“6211”(60%用于贫困户分红,20%用于村级集体经济,10%用于村级公益事业,10%用于村干部奖励)入股分红比例,不仅解决了村干部一部分报酬,还带动了7位本村村民长期就业,更保障了56户16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同时,还拿出一部分收益用于资助寨抱村“幸福院”,让村里孤寡老人可以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