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只要锄头挥得好一片沃土任耕耘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通讯员  谢佳祥


  近年来,江口县闵孝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供给侧机构为主线,以发展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因地制宜,积极打造一批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势头强劲。


3.jpg

冷水鱼养殖


  “一村一品”乡村处处见风景


  走在闵家场村宽阔的通村公路上,路旁一片生机昂扬的猕猴桃苗在春风拂晓下显得格外耀眼,年前栽下的桃苗已经长出新叶,整整齐齐排列着,孕育新的希望。

  “你看对面山上,那是精品水果种植基地。”在同行的指点下,抬眼望去,只见对面山上层层梯田如波浪般从山下铺到山腰,翠绿一片,一条白色的产业公路蜿蜒穿行其间,将两地连为一体,犹如一幅壮美的山水画。“这些产业都是根据不同海拔、不同气候进行布局。”同行介绍说。

  鱼粮溪边江组,垂涎欲滴的草莓已经进入盛产期,园区内一排排白色大果棚整齐划一。走近一看,棚内已经长出一颗颗又大又红的草莓来,很是喜人。这里的草莓品质很好,一直以来到这里采摘草莓的人都很多,今年将迎来一个丰收年。

  提红村周寨组,绿油油的茶园里,七八十个当地茶农正熟练的挑捻着翠嫩的春茶。“以前这里是一片光秃秃的撂荒地,村里把这里规划建成茶园后,周边几个村的人便齐聚这里采茶务工,一天下来,有一百多元的务工收入。采茶这活,既轻松来钱又快,既照顾家庭又能增加收入,而且减轻了儿子儿媳的负担。”该村群众侯老莲如是说。这个茶园有1100亩,当地政府安排产业项目资金300余万元予以扶持,目前,茶园已全部投产使用,年产茶叶15万公斤以上,直接带动附近村民务工1800余人次,户均增收3800余元。

  行走在闵孝镇的山村田野,到处都是绿色农业产业,各有特色,生机无限,装扮着美丽乡村。


5.png

村民在基地务工


  “留住青山”乡村片片是沃土


  一片果树林就是一片绿化林,一个农业产业就是一座“绿色银行”。闵孝镇发展的一个个特色农业产业,不仅让山村披满了绿装,也让农民鼓起了腰包。

  新田村草鞋冲组的贫困户刘全民夫妇,流转了自家的土地种植缬草,不仅有土地流转资金,夫妻俩都在缬草基地务工。“我们一个人一天能挣70元钱,中午老板还供一顿伙食,如果不供伙食就再增加15元钱。”刘全民说,在家门口务工,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比外出务工好多了,他们对此很满意,脱贫根本不是问题。在这个缬草种植基地,常年务工的村民有16余人,其中10人是贫困户;季节性务工52余人,带动了村民增收。

  “刘德生18个工,杨胜英20个工……”在峰坝村官坝组梁仕龙家的院坝上,一群村民正在红心蜜柚管理员那里记工天。山上,含苞待放的红心蜜柚随风而放。村民田凤芝说:“她的爱人在外面务工,因家里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自己不能外出,能在家门口务业,一个月有一两千的收入,对我们这些留守妇女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事”。

  据闵孝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全镇的农业产业吸纳农民工常年务工240余人,季节性务工1600余人次,年务工工资达480余万元,带动周边314户641人稳定脱贫致富。


6.jpg

养殖场一角


  “因地制宜”乡村时时迎丰收


  目前,闵孝镇10个村(社区),村村见产业,处处迎丰收,400亩中药材育苗基地,位于双屯村大屯组;位于平寨村冷水鱼养殖基地,年销售额1500万元以上;黄金蜜柚种植500亩,位于长岗岭村;有机绿茶种植分布在峰坝村、提红村、平寨村以及双屯村,面积达5000余亩,全部已经投产;年出栏200头肉牛养殖场,位于闵家场村;精品水果800亩,主要分布在中练村、鱼粮溪村、沙坝河村和闵家场村;红心猕猴桃600亩,位于提红村、闵家场村和鱼粮溪村,年产猕猴桃10万斤以上;黄提葡萄200亩,位于提红村周寨组和红石梁组沿着闵孝河两岸地段;中药材园区500亩,位于沙坝河村、长岗岭村、双屯村和闵家场村……

  近年来,闵孝镇抢抓脱贫攻坚历史机遇,立足生态资源优势,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有着地域特色的农业产品,大力发展茶叶、猕猴桃、中药材、冷水鱼养殖、精品水果等特色农业;不断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农户和贫困户增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建设,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努力培育“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示范村,积极探索“农业+乡村旅游+”相结合,孕育本土发展特色,带民增收。

  闵孝镇全镇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奋发图强,正在砥砺前行中书写一幅幅美丽的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