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勤走访 重帮扶 江口县六百多家光荣之家成为小康之家

  近日,贵州省江口县关工委与江口县人武部一行又来到退伍军人罗江家中,为他发展养殖业送去良种和技术,并为他争取帮扶资金10万元,使他与4户贫困农民通过发展养殖业走上致富路。在抗美援越一等伤残军人杨通文一家正为春耕生产无牛耕种着急,江口县人武部与县双拥办及时为他家送来化肥和资金,并请技术员为他安装抽水泵和电视接收器,还让村民兵助耕队为他耕田和无偿管理,老军人一家顿时愁眉舒展。

  江口县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活动中,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为军烈属送温暖,为他们传信息,筹资金,搞服务,扶持他们面向市场调结构,发展生产,使600多户军烈属成为小康之家。官和乡退伍军人田平依托县人武部扶持建起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如今,已养鸡1万羽,产品销往省内外,成为退伍军人致富典型。

  该县有军烈属680多户,大多数居住在梵净山下的贫困村。由于缺技术、少文化、无劳力,生产、生活存在一定困难。江口县委、县政府和人武部门决定改变过去困难时候发点钱、逢年过节拜拜年的优抚方式,采取送技术、传信息、搞服务等方式,变单纯输血为增强造血功能,广泛开展了帮助“光荣之家”成“富裕之家”、“小康之家”,“不让一位军人愁,不使一户军属忧”等活动,由人武、民政等部门牵头,财政、水务、农业、科技等部门配合,积极为军烈属提供资金,制定致富计划,为他们发展种、养、加工业提供必要服务。关工委、妇女联合会则配合各乡镇举办各种培训,优先安排军烈属学习,让他们掌握致富技术。各乡村还义务组织了上百支军烈属服务队,春耕、夏种、秋收时上门服务。

  由于政府优抚,社会帮扶,军烈属们普遍提高了自我发展能力,广开了致富门路。闵孝镇军属杨秀文过去贫困,农牧部门为他送良种,争取小额贷款,派技术员上门服务,使他成为养殖大户,年收入突破1万多元。目前,全县600多军烈属中,有20户成为养殖大户,有78户办起了加工厂和农家乐,200多户成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