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发力战贫困花开正当时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通讯员 谢佳祥


  自实施脱贫攻坚以来,江口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三真三因三定”工作原则,紧扣“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三率一度”,打好“七大攻坚战”,实现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把绿水青山变成了脱贫攻坚致富的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百姓富、生态美、产业兴的绿色发展脱贫新路。


  优化产业机构

  凝心聚力谋发展


  将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制定出台《江口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精准脱贫实施方案》、《江口县“民心党建+信合+”助推精准脱贫实施方案》,拓展实施“四围绕”产业扶贫模式,科学高效整合扶贫资金,创新拓展“民心党建+信合+”扶贫模式,突出发展县域主导产业、重点产业、“一村一品”和特色经济,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目标任务,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打响“梵净山.健康养生”品牌,突出抓好生态茶、冷水鱼、猕猴桃3个主导产业和中药材、蔬菜2个增收项目,不断完善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建成生态茶园21.42万亩、特色水产养殖面积达到6150亩、精品水果4.15万亩、中药材3.2万亩、蔬菜种植稳定在13万亩,建成33个生猪代养点,年出栏生猪12万头;建成肉牛养殖34个,年出栏肉牛6000余头;发展家禽养殖场63个,家禽存栏40余万羽。大力推进“三变”改革和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体经济利益联结全覆盖。


  强化驻村帮扶

  真情真意促脱贫


  把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工作队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推行驻村工作队侧重抓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和帮扶责任人侧重抓政策宣传解读、政策精准对接的驻村帮扶模式,制定出台《江口县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江口县“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召回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强化驻村工作队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每月在村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等工作机制,适时开展帮驻村干部培训提升工作,提高帮扶责任人素质能力和工作成效,确保了扶贫政策精准对接,提升了驻村帮扶成效。脱贫攻坚以来,驻村工作队为贫困村争取扶贫项目43个,协调落实资金2180万元。


  精心部署谋划

  建章立制抓落实


  江口县委、县政府自觉担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从严治党、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落在严、细、深、实上。坚持以上率下。县委、县政府一班人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坚守“要将干事创业、做人为官的根基立稳在从严自律上”的诺言,树立“干净才有勇气担当,能担当才是真忠诚”的信念。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围绕发展大局,坚持重素质、重业绩、重公认,一批德才兼备的干部被选拔任用到各级领导岗位,凝聚成了推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坚持整章建制。制定完善县委和基层管党治党制度,建立健全规范选人用人、“三重一大”等重点工作制度,全面健全管人、管事、管钱、管物、管权的制度体系、运行体系、监督体系、问责体系,完善制度实施后评估机制、督查机制、问责机制,对影响营商环境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敢于担当作为

  立竿见影惠民生


  江口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人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感情倾注在群众身上,把心思用在为民谋福祉上,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首要责任,一批民生工程相继落地。2014年以来,兑现各类教育资助资金2.84亿元;建设农村公路、“组组通”道路1796公里;累计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1.6亿元,建设综合水利项目150个,实现了100%的村民组通自来水目标;累计投入4.6亿元,大力实施城乡电网省级,新建和改造路线91条1336千米,装配变压器628台,全县供电可靠性100%。兑现各类医疗补助资金3.76亿元,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8%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率100%;累计投入4.77亿元用于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村“五改一化一维”,极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累计投入965.62万元用于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7600余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5600于人次,大大增强了劳动力就业情况;累计发放3.46亿元,用于农村困难家庭低保金、医疗救助金、临时救助金、特困家庭供养金保障,实现了应助尽助、扶危济困的目的。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口县抢抓脱贫攻坚伟大机遇,立足自身发展优势,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可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