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闵孝镇: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万芬  通讯员  陈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闵孝镇以系统构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标准体系为总抓手,以启动实施“动车组支部创新提升工程”为实践载体,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切实推动了全镇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支部书记指导产业发展.jpg

支部书记指导产业发展


  聚力抓队伍,着力强素能。一是配强支部书记。将三原则、两基础严格落实到村两委换届中,把一好双强的优秀干部选为基层党组织一把手。第十届村级党组织换届后,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44.16岁,大专学历2人、中专学历4人,受国家和省市县表彰17人次。二是抓强党员队伍。采取线上和线下学习教育模式,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微量学习,并依托村级讲习所,定期开展文化技术培训,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进一步丰富杨再炼十个一工作法的内涵和延伸,探索实施1+3+1党群携手帮带模式,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现已建立党员示范户126个,党员先锋岗90个。三是选强实用人才。探索实施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选培工程,统筹建立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储备库,深入挖掘农村土秀才、田专家队伍,为农村人才分门别类建档,实行动态管理和能力素质培训,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现有致富带头人、乡村储备人才48名。


  聚力抓阵地,着力强根基。一是标准化建设。按照“科学、合理、便民”的总体要求,有计划地对村级阵地进行整合、修缮和维护,并结合党建三单制模式,清理整顿办公场地和相关工作制度,切实做到阵地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美观化、实用化。目前,闵家场村和鱼良溪村建成了村级阵地建设的示范典型。二是规范化管理。探索实施动车组支部创新提升工程,着力在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村级阵地建设、综合实力建设、村级制度规范化建设四个方面狠下功夫,村两委通过已建立全天服务、学习培训和轮流坐班制度,切实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三是规范化服务。在实施民心党建过程中,按照便民、规范、高效原则,设立村级便民服务中心11个,按照支部+协会+服务模式,组建农民用工协会,发挥党支部和协会桥梁作用,切实解决企业招工难与群众就业难问题。


鱼良溪村集体经济农家乐基地.jpg

鱼良溪村集体经济农家乐基地


  聚力抓发展,着力强实力。一是做活文化产业。围绕书香闵孝、孝行天下、水产重镇发展目标,在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文化软实力上下硬功夫。通过开展寻找身边最美+系列活动,定期开展乡村传统、红色、孝老爱亲文化等方面教育,使文化建设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二是狠抓特色产业。深入推行党建+帮扶模式,采用以短养长、以长护短、长短结合发展思路,突出抓好生态茶、冷水鱼、猕猴桃3个主导产业和中药材、蔬菜2个增收项目。现已组建合作社35家,龙头企业带动重点产15个,扭转土地林地发展精品果蔬、山地种植近万余亩,发展特色水产600余亩,畜牧1.5万余头、蜜蜂1580桶。结合500亩大坝产业要求,对鱼良溪农业园区进行了提级改造全面升级,新建冷水鱼基地200亩,改种软枣猕猴桃260亩。三是壮大集体经济。坚持支部领办、村社合一、集体管理运营原则,推行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党建扶贫模式和集体收益721、631分配机制,通过实施三变改革、三资清查、资源盘活等举措,推动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目前,集体固定资产在50万元以下的村有7个,50万元以上的村有3个,有集体经济示范村5个,产业发展示范基地37个。


  聚力抓内控,着力强管理。一是严把考核关。围绕定岗不定人、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原则,着力提升村两委朝气活力,并严格执行村级班子述职述廉和党员民主评议制度,评议结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评先选优和换届考察等内容。二是严把权力关。坚持村两委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健全完善村监委和建立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规范一事一议程序,发挥村监会作用,切实保障农村党员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在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基础上,对现有多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进一步规范了村级治理程序。三是严把督查关。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督查组,采取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定期和不定期、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督查。针对工作进展情况,按照红黄绿亮牌,并做相应计分,同时纳入年终绩效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