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江口县闵孝镇鱼良溪村抓党建促发展纪实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江口县闵孝镇鱼良溪村抓党建促发展纪实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万芬   通讯员  陈曜


  闵孝镇有这样一个特殊的村,在这个村有这样一位党总支部书记他先后荣获被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百名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贵州省十佳基层党组织书记、贵州省文朝荣式好支书、贵州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这个村就是江口县闵孝镇鱼良溪村,这个人就是村党总支部书记杨再炼。


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jpg

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杨再炼深谙产业在农村的重要性。2017年,村党总支部在扎实推进党员“十个一”工作法的基础上,又探索实施“动车组支部”创新提升工程,并按照支部引领、社企帮带、产业扶贫的思路,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残疾户+”模式,重点发展精品果蔬、特色养殖等优势产业,实现了贫困残疾户和群众利益联结全覆盖。目前,全村拥有5家农业企业、3家村级合作社,流转2385亩,种植大棚西瓜215亩、猕猴桃620亩、葡萄200亩、精品蔬菜600余亩,养殖冷水鱼75亩、萝卜猪400余头。2018年底,全村人均收入达12500余元。


  不仅如此,鱼良溪村党总支部结合自身实际,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市级党员干部短期实训基地等阵地,按照“农民群众缺什么就补什么,需要什么就讲什么”的原则,对产业发展、实用技术、文化理论、就业创业、信息科技等先进知识进行讲解培训。并定期邀请致富能人、春晖使者、产业大户等现身说法,充分发挥好典型的宣传教育作用,切实增强了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闵孝镇鱼良溪村黔馨家园残疾人贫困户集中托养基地.jpg

闵孝镇鱼良溪村黔馨家园残疾人贫困户集中托养基地



  鱼良溪村党总支部书记杨再炼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只有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乡村振兴才大有希望啊”。


  大多数村民增收致富了,但杨再炼始终惦记着村里的孤寡老人和残疾群众,为了让他们过上好的日子,鱼良溪村创新推行“1+3+1”党群携手带富模式,由党支部和党员大户牵头,先后组建鱼良溪村集体经济萝卜猪养殖场、精品水果基地、党员示范培训基地、村级集体经济鱼良溪大酒店、生态钓鱼池及“黔馨家园”残疾人集中托养场所,结合贫困残疾人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安排合适的就业岗位,并提供生活照料、生活自理能力训练、职业康复和劳动技能训练等日间照料服务。目前,带动贫困户45户167人,其中带动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18名。


  “这里就业务工的贫困残疾人,每月最高工资1500元,最低工资800元,既保证了他们长期有稳定收入,又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鱼良溪村党总支部书记杨再炼介绍道。


  随着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2014年以来,鱼良溪村在全县率先实现60岁以上老人、10岁以下儿童全额缴纳新农合资金,90岁以上高龄老人每年享有1000元的生日慰问金,60岁以上老人和村里持证残疾人可每月免费在村级理发店理发一次。


  “党的政策真好,党委政府和村干部非常关心我们,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生活确实很安逸。”谈到现在的幸福生活,鱼良溪村黔馨家园基地贫困残疾人姚金花高兴得合不拢嘴。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在杨再炼的带领下,鱼良溪村从昔日的“烂杆杆村”发展成了“村美民富、幸福宜居”的富裕村。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创先争优基层党组织”“全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