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怒溪镇:“五部曲”奏响乡村振兴的“进行曲”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柳绿花红,莺歌燕舞。走进怒溪镇各村(社区),放眼望去,一条条通组路弯弯曲曲延伸到各组各寨,联户路直通每家每户门口,产业园区机器轰鸣,产业基地上随处可见忙碌丰收的身影,道路两旁竹栏夹道,干净整洁,好一派乡村振兴的新画面。


大坪村新农村一角.jpg

新农村一角


  近年来,江口县怒溪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总体要求,理清思路、不断探索,逐步走出一条适应新时代的怒溪发展新路子。

  夯实生产提质基础,让产业兴旺富起来

  该镇探索“1+X+1”产业发展模式(即“党支部+公司(企业)、春晖使者、乡贤、专业合作社+农户”),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力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一是把该退的退下来,壮大一部分。将过去传统的种植农作物观念进行疏导转变,把市场需求量小的农作物退下来改种市场需求量大的茶产业,结合退耕还茶扩展茶园3000亩,通过“党支部+公司+农户”的“三位一体”产销模式,逐步将绿茶进行品种改良及市场推广。同时,与贵茶集团合作,有机结合“大数据+公司”方式,进一步拓宽市场,延长产业链条。将茶产业向机械化、规模化、现代化、品质化的“四化”趋势发展,从“有”向“好”转变。二是把闲置的用起来,盘活一部分。将易地扶贫搬迁户的旧房撤除后土地流转,用于种茶或蔬菜,盘活耕地。将两山上荒芜多年的田土流转,变“废”为宝用于种植牧草、油桐,每亩土地流转租金100元(每三年递增租金费),所种植的牧草由贵州广丰牧业有限公司收购,实现种植与销售一体化。三是把零散的合起来,做强一部分。把龙眉村食用菌养殖散户入股到村级合作社中,通过合作社与深圳劲嘉集团梵净山公司签订投资、长期技术指导、回收等相关合同,确保了群众的利益。地楼村、梵星村、大坪村等村茶叶种植大户与贵茶集团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提供加工、回收、销售一条龙服务,降低了生产发展风险,提升了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立足生态宜居根本,让村庄环境美起来

  一是把制度建全起来。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村级环境治理纳入村级自治管理办法中,完善村规民约,制定《卫生管理条约》,对不遵守制度的行为作出处罚,如麻阳溪村规定:“对不履行《条约》的村民,一是红白喜事全村人不给予帮忙;二是修房做屋不给予帮忙;三是对放火烧山者,要补栽树苗绿化和缴纳相应罚款”。形成了村民之间互相监督,相互约束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规范了村民行为。二是把意识树立起来。通过宣传教育、规劝教化、卫生评比等方式,将爱护环境的意思潜移默化,同时,充分发挥“组委会”作用,以组为单位向组民定期收取环卫费、水费,筹集村级管护资金,通过自筹自管模式养成讲卫生、讲节约的良好生活习惯。三是把积极性调动起来。鼓励环卫工人从变卖垃圾废品中获得一点,提高环卫工人积极性;组织群众每周开展村级环境卫生大扫除参与一点,从参与中形成互相监督、自觉爱护的良好习惯。通过开展村、组环境卫生评比,对环境卫生较好的家庭从财政上补助一点,提高村民保护环境积极性。

  探索乡村管理经验,让治理有效管起来

  一是把管理方法探索出来。探索乡村道路“5个1”管理模式,(即:产业大户赞助一点,群众投工投劳投入一点,财政资金补助一点,集体经济挤出一点,联建单位帮扶一点),筹集道路管护资金,用于修复受损路面,挖除塌方边坡,清扫路面砂石。探索“村民自治+”模式(即村民自治+国法+家训家规;村民自治+吴姓家训家规+春晖助学;村民自治+刘姓家训家规+卫生自治;村民自治+严姓家训家规+禁赌),把村规民约与家姓家风结合起来,让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惠民政策在一线传递、乡村振兴在一线惠及。二是把协商民主议事会成立起来。以骆象村为试点成立了怒溪镇首个村级协商民主议事会,通过多种渠道“收”事、多方恳谈“筛”事、 张榜公示“晒”事、广开言路“议”事、汇集民意“转”事五个方面为群众提供有效服务,把收集到的难点、热点问题分类处理,按照“一事一议”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召开协商民主议事会或常委会共同协商处理办法。三是把管理队伍运用起来。(即社会管理队伍,镇村干部管理队伍,志愿者管理队伍,群众自发管理队伍)充分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发挥村民、社会组织在社会服务、社会管理中的参与作用、协同作用、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中来,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群众自治良性互动。


张家坡新农村一角.png

新农村一角


  紧扣文化兴农关键,让文明乡风树起来

  该镇围绕净化社会风气,树立文明乡风,传承优良传统,将德治、自治、法制相结合,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一是用村规民约管起来,以移风易俗为抓手,健全自治体系,制定《村民自治管理条约》,倡导“丧事从简,文明出殡”,让群众自觉形成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自《条约》建立起来后得到广大村民的支持和拥护,没有发生一起大操大办现象,彻底破除了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的陈规陋习。二是用家风家训管起来。通过将家姓家规文化充分挖掘,与村规民约有机结合,进一步治理村民的行为规范,如梵星村以村民自治+严姓家训家规+禁赌管理模式,利用家规家训禁止赌博,在梵星村内没有发现一次村民赌博行为。

  抓住美好生活追求,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一是精神上富起来,通过在各村组召开“夜话脱贫迎振兴”故事会,将脱贫攻坚中发生的感人故事、好人好事宣扬出来,并通过群众自述的形式,挖掘更多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将脱贫攻坚的强大能量继续传递。二是物质上富起来。鼓励在外能人返乡创业,把先进技术引进来,怒溪社区返乡人士计划在小城镇一带建设服装加工厂,既实现本土创业,又为全镇提供新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推进“三变”改革,把土地集中到合作社、种植大户手中,引导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将土地集中后,再为经营主体提供用地保障,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土地流转获租金、基地务工赚薪金、股份合作分股金、种植农作物得现金”。

  接下来,怒溪镇将牢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围绕市委“一带双核”、县委“一核两区”的要求,把建设成为世界抹茶之都茶叶核心区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继续巩固发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成全国乃至全世界高品质高标准的梵净山抹茶生产基地,打响“梵净抹茶·香溢天下”的品牌,按照“茶旅一体”山水园林的农旅、茶旅、康旅宜居基地,让山水“颜值”更高,大地“气质”更佳,蓝天“净值”更优化,走出一条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