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闵孝:“村监委+”助推“微腐败”专项治理

  “请问你家五改一化一维补助资金全部到位了没?”“村里面的干部有没有吃拿卡要等情况?”“惠农补贴有没有及时发放到一折通?”近日,江口县闵孝镇纪检监察干部在双屯村洋溪屯组入户走访,逐项核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和补助资金发放情况,面对面与群众交谈,认真听取群众诉求。


面对面倾听群众声音.JPG

面对面倾听群众声音


  这仅仅是闵孝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多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严查群众身边腐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闵孝镇以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为契机,围绕脱贫攻坚,突出“护民生、促脱贫”主题,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4+N”专项监察,在全镇11个村(社区)成立了“村监委+”工作组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实现了监督执纪问责的触角延伸到村组一线、群众身边。“村监委+”工作组由镇纪委牵头组建,人员涉及到镇纪检干部、村监委成员、驻村工作队、春晖社成员和组委会成员等。自成立以来,村里重大工作事项完全置于“村监委+”工作组的监管之下,特别是对群众较为关注的民生资金、山林田土、集体经济和低保五保、危房改造、精准扶贫等工作进行全程无死角监督。


认真记录反映诉求.jpg

认真记录群众反映诉求


  “之前县里出台了五改一化一维补助政策,我自己维修了房屋,另外还新建了一个菜台和灶,按照规定补助10700元,我担心这个钱能不能打到我的卡上。”这是闵孝镇双屯村洋溪屯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仕华的疑虑。


  闵孝镇双屯村“村监委+”工作组了解到了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了镇扶贫办和双屯村驻村工作队,通过核实李仕华家房屋修缮补助6000元,新建菜台和灶共补助700元,院坝硬化补助3000元,改造电线补助500元,修缮饮用水管补助500元,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统一验收合格后,补助总资金10700元,已于2019年2月1日打入其信用社账户。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必须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将坚决从重从快查处。”闵孝镇党委书记姚魁说到。


收集民生问题线索.jpg

收集民生问题



  在工作中,闵孝镇“村监委+”工作组全方位排查信访举报问题,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了解了群众所盼、所急、所思、所愿,并现场向群众作出合理答复,一时解决不了的,立即建立问题线索台账,进行分类处置,确保群众信访问题线索处置及时到位,切实拉近了纪检监察干部和村民的距离,提高了村民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知度和满意度,增强了村干部拒腐防变意识。目前,全镇 11个“村监委+”工作组共走访农户850余户,收集信访问题线索35件次,解决群众信访问题35件;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个,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案14件,已结案14件;约谈提醒干部10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通报曝光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