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双江街道“三坚持三着力”促党建工作再提升

  今年来,双江街道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指导方针,围绕“三坚持三着力”,做到基础工作再规范、重点工作再深化、特色工作再创新、整体工作再提升,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新方法,努力推动形成“大党建”工作格局,着力为双江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坚持责任上肩,着力落实党建工作。一是定期召开党建专题研究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对党建工作及时安排部署,明确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真正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责任到人,逐项兑现,构建起上下同心、齐抓党建的良好运行机制。截至目前,共开展党建专题会2次、党建工作例会3次、专题安排业务培训会等2次。二是坚持党建品牌培树。找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城市建设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双推进”。将党建、产业、春晖社三者有机结合,发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引领帮扶作用,创新党建引领扶贫模式,走出一条全新的扶贫之路。三是加大督查检查力度。不定期开展党建工作督查,进一步梳理分析各村党支部党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下发督查通报,及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各党组织的整改情况党建办将开展回头看,对工作开展扎实的党组织予以表扬,对工作滞后的对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以此确保各党组织对党建工作真抓真干。今年以来,共开展党建专项督查2次,整改共性问题3项,个性问题5项。


  坚持组织建设,着力构筑坚强堡垒。一是加强支部班子建设。“一把手”履行党建责任,强调分工协作,形成村党组织书记牵头抓总,两委成员分管具体村务的良好工作局面,人人身上有担子,将党建工作与村级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乡村振兴和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明确发展思路,培养致富带头人,开拓进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二是推进村集体经济提升工程。组织村“两委”班子负责人召开村集体经济发展座谈会,并结合各村实际,制定发展方案,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在产业调整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结合上下功夫。槐枫村标准化生猪养殖场、齐心村肉鸽养殖产业等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稳步推进,真正使村集体经济逐步走向自强自立,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轨道。三是推进党员干部素质不断提升。加强党员干部廉洁纪律的学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建立健全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通过党工委书记集中约谈、分管领导个别谈话等形式,把党纪党规挺在前面,扎牢篱笆墙,拧紧思想总开关,使全街道党员干部守住党纪党规底线,努力实现干部强素质、组织提效能、工作有成效的目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党员干部带头学、农村党员集中学、年老体弱党员上门结对帮扶学、专题讨论谈体会和智慧党建一体化学习等形式,实现线上线下学习教育全覆盖。


  坚持制度落实,着力提高工作水平。一是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提升年”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深化“主题党日+”等活动,积极开展支部和党员、党员和党员之间的谈心活动,沟通思想,加深感情,增强党的向心力、凝聚力。二是进一步完善党员志愿服务制度。积极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综治维稳等各方面的引领作用,尤其是在重大节日和敏感节点,组织党员志愿巡逻队,将全街道的党员都调动参与其中,以支部为单位参与巡逻和走访,充分保障群众的安全。在重点会议期间,老党员主动联系和走访群众,确保平安稳定,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抓好党建促发展。推进既定目标任务取得新进展。围绕党建抓经济,抓好经济促党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目标,积极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把发展和脱贫攻坚作为第一要务,推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为努力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