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平寨村:昔日路难行 今朝变通途

  “赶场天人多,东西比较好卖,凡是家里可以卖的,我都拿来了,特别是我养的土鸡特别抢手。”江口县平寨村大坳组贫困户王道明一边在摊位吆喝着,一边自豪地说。


平寨村宽敞的通组路.jpg

通组路


  每逢农历赶场,王道明跟往常一样,打早就起了床,匆匆地吃了几口饭就出门赶场去了。他要早点赶到镇上,占一个位置比较好的摊位,把自家养的土鸡尽快卖掉,好去置办点年货。

  然而在三年前,说起赶场他却颇为感慨,王道明家住在村里最偏远的一个组上,从家里出门先走几里山路,再跟着走几公里大路到省道,才有班车到镇上,要是遇到阴雨天,桶桶鞋、手电筒、斗篷蓑衣更是不可缺少的三件宝。

  平寨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贫困村,离集镇32千米、县城52千米,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3户563人,全村11个村民组全都环山而居,这里沟深谷多,山高坡陡,多年来仅有一条4.6公里的主干水泥路横贯全村,组与组、户与户之间全是砂石泥巴路,村民种植的农产品卖不出去,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也运不进来,交通不畅成了阻碍村子发展的最大因素。

  “不是赶场天根本没有车到镇上,每逢赶场到镇上赶场、就医、买东西,来回需要一天的时间,群众出门办事很不容易。”平寨村党支部书记杨昌华回想起以往的日子感慨说道。

  路,扼住了平寨发展的咽喉,如何打通山路,彻底改变这一现状,让村民过上好日子,一直都是平寨人祖祖辈辈的梦想。

  2016年以来,平寨村着力把通组路、联户路作为精准扶贫的首要攻坚任务,通过帮扶单位的鼎力支持,整合部门项目资金和扶贫专项资金千万余元,累计实施改扩建并硬化通组路17.4公里,新修联户路10.9公里,彻底实现了组组通硬化路,家家通水泥路。


干净平坦的联户路 (2).jpg

联户路


  “现在村里水泥路修到组,联户路进到家,赶场车都在组上等,出门鞋子都不沾泥巴,还是现在的日子过起来安逸。”谈到现在的幸福生活王道明高兴地合不拢嘴。

  然而,也正是这一条条山村公路的贯通,让平寨村各种产业发展更为顺利。村里结合独特的山地资源优势,采取“村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农户)”党建扶贫模式,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山地种植、林果经济、药材种植等生态绿色的扶贫主导产业。目前,全村发展有油茶2000余亩、茶叶560亩、中药材黄精200亩、冷水鱼60亩、蜜蜂100桶,实现了贫困群众利益联结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