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闵孝:让贫困残疾人生活得更美好

  严冬来临,寒意渐浓,闵孝镇鱼良溪村黔馨家园却是暖意融融,餐厅里的2个电烤炉桌子围坐着黔馨家园一大家子人,大家一边吃着香喷喷的火锅,一边看着电视剧有说有笑,着实令人欣慰。


闵孝镇鱼良溪村黔馨家园残疾人贫困户集中托养基地.jpg

养殖基地


  “天冷了吃火锅,确实舒服,锅里的肉都是自己养的猪,今年我们还炕了好多腊肉嘞。”鱼良溪村黔馨家园贫困残疾人姚金花开心地说到。

  今年57岁的姚金花身高不到1.2米,祖屋在老屯山组,那是非常偏远的一个村民组,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平时去赶场都是凌晨出门披着星星,晚上回家顶着月亮,停电缺水是家常便饭的事。现在,她主要负责黔馨家园厨房和基地轻便的工作,既能照顾老伴和两个孙子,还能拿到一份不错的工资,生活过得很惬意。“党的政策真好,政府和村干部也关心我们,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生活确实很安逸。”谈到现在的幸福生活姚金花高兴得合不拢嘴。

  黔馨家园贫困残疾人集中托养场所,位于闵孝镇鱼良溪村龙井组团墥坡,核心区占地7亩,主要为辖内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护理、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社会适应能力辅导、职业康复和劳动技能训练等日间照料服务。目前,已建有护理保健室、文体活动室、心理咨询室、食堂宿舍等配套设施18间,无障碍设施设备实现了全覆盖,服务残疾人24人,空巢老人1人,留守儿童2人。

  “村‘两委’24小时轮流值班,还为他们买了人身保险,像亲人一样照看他们。”鱼良溪村黔馨家园管理员马银萍如是说。

  “我们把全村24位重度残疾人分配到村级农家乐、钓鱼池、萝卜猪养殖场、免费理发店、红心猕猴桃等集体经济基地务工,每月最高工资1500元,最低工资800元,既保证了贫困残疾人长期有稳定收入,又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鱼良溪村党总支部书记杨再炼介绍到。

  随着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2014年以来,鱼良溪村在全县率先实现60岁以上老人、10岁以下儿童全额缴纳新农合资金,90岁以上高龄老人每年享有1000元的生日慰问金,60岁以上老人和村里持证残疾人可每月免费在村级理发店理发一次。

  “小康路上,黔馨家园的24个贫困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在谈到贫困残疾人集中托养基地后续发展和管理,鱼良溪村党总支部书记杨再炼平和的话语中充满了坚定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