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闵孝: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深冬时节,行走在闵孝的村村寨寨,放眼望去,干净温馨的农家小院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平坦宽敞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田间地头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正在闵孝大地徐徐展开。


贫困群众在茶产业基地劳作.JPG

贫困群众在茶叶基地务工


  让产业兴起来

  走进双屯村茶叶基地,一大片一大片的茶叶席卷开来,茶农在忙着给茶叶锄草、施肥,整个山头不时飘出茶农悠扬婉转的歌声,给这座沉睡的大山增添了些许生气。

  “以前家里种点包谷水稻,全得看天吃饭,现在茶叶基地建在家门口,又有大公司给我们做后盾,我放心大胆地把15亩土地入了股,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闵孝镇双屯村洋溪屯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三妹高兴地说道。

  李三妹所说的茶叶基地,正是2017年初闵孝镇引进的江口县世纪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位于双屯村洋溪屯组茶叶坳,按照生态有机茶园标准,分两期建设茶园3000亩,现已完成一期800亩有机茶园建设,主要栽植品种为“梅占”和“凤凰水仙”,项目建成后可带动600余贫困户稳定增收,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发展茶叶这条路确实走对头了,在支部引领及龙头企业的帮带下,村民发展产业的底气也更足了。”谈到村里的产业发展,双屯村党支部书记姜启云信心十足。

  现在的双屯村龙虾、茶叶、蔬菜、中药材等产业办得风风火火,很多村民都尝到了甜头。

  近年来,闵孝镇扎实推进“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和“三变”改革,在突出抓好生态茶、冷水鱼、猕猴桃3个主导产业和中药材、蔬菜2个增收项目同时,大力发展山地高效特色优势产业。仅2018年,全镇新增优质茶叶1600亩、猕猴桃700亩,有效管护茶叶、猕猴桃面积6500亩;新增中药材种植1600亩,食用菌香菇50万棒;新建龙虾养殖基地250亩,孵化冷水鱼苗、三文鱼苗490万尾。


  让生态美起来

  在峰坝村村委会的大广场上,老人们悠然地闲聊,不时发出阵阵笑声。现年65岁的村民甘天亮感慨地说:“以前路上到处是猪屎牛粪,房前屋后柴草乱堆,起个风垃圾满天飞,这几年,我们村的变化简直太大了,没想到我们这个偏远的小山村也能变那么美丽。”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们村及时拆除了临时搭盖栏棚、旱厕、猪圈等废旧建筑,积极鼓励农户房前屋后种花、种菜,现在环境好了,村里的老老少少心情也舒畅了。”峰坝村党支部书记刘衍成说到。

  与此同时,峰坝村探索实施“民心党建+组委会+春晖社+村三委”模式,组织党员干部、组委会成员和春晖社社员,成立治水管水先锋队,定期对村内各类纳污坑塘、臭水沟渠、污水直排入河等区域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式整治,实现了生活污水和河流沿线环境整治全覆盖。

  如今,峰坝村河道清了,道路平了,村庄绿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村卫生室修起来了,人居环境和村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昔日破旧落后的村庄彻底变了模样。

  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闵孝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结合“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农村饮用水源保护、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整治行动,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目前,全镇已实施退耕还林1211亩,森林抚育作业设计3343.24亩,建立了鱼良水库、闵孝河、官阴河生态功能保护区,栽植绿化苗木3.2万株。全面整治清理违法建筑、违法占地及乱搭乱建、临时搭盖栏棚、旱厕、猪圈等废旧建筑345户,极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和居住条件。


  让百姓富起来

  “党的政策真的太好了,政府和村干部非常关心我们,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生活确实很安逸。”谈到自己在鱼良溪村"黔馨家园"产业基地的幸福生活,贫困残疾人姚金花高兴得合不拢嘴。

  今年57岁的姚金花身高不到1.2米,在基地主要负责厨房和基地轻便的工作,既能照顾两个孙子,还能拿到一份不错的工资,生活过得很惬意。

  “我们把全村24位重度残疾人分配到村级农家乐、钓鱼池、免费理发店、红心猕猴桃等基地务工,每月最高工资1500元,最低工资800元,确保他们长期有稳定收入。”鱼良溪村党总支部书记杨再炼如是说。

  鱼良溪村是远近闻名的产业发展示范村,又是闵孝镇产业振兴试点村。近年来,该村坚持“依托生态、做强产业、扶残助弱、携手小康”的发展理念,创办了“黔馨家园”贫困残疾人基地,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残疾户”和“企业+贫困户+残疾户”模式,发展了大棚西瓜215亩、猕猴桃620亩、葡萄200亩、精品蔬菜1200余亩,养殖冷水鱼150亩、萝卜猪400余头,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62户148人,户均增收6510元。

  按照鱼良溪村的帮带模式,闵孝镇先后组建了13个村级专业合作社,引进了9家龙头企业,以此为依托,创新利益联结模式,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山地种植、林果经济、药材种植等生态绿色的扶贫主导产业,并按照“621”“721”分红比例与贫困群众抱团发展,实现了贫困群众利益联结全覆盖。目前,全镇发展特色水产养殖350亩、茶叶5500亩、油茶3220亩、精品水果4300亩、中药材黄精3400亩、肉牛养殖1250头、生猪养殖8000头,带动了全镇5500人增收,解决了全镇1856人就业问题,全镇农民走上了快速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