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闵孝:“冬季充电”村村忙

  “缬草除草一定要及时,见草就除,这样可以防止因根系带出种子或幼苗。”江口县闵孝镇天宇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波,在鱼良溪村产业园区缬草育苗种植基地为农户培训时一边操作一边耐心的说道。


技术人员在缬草产业基地培训.jpg

技术人员在缬草基地培训


  “技术人员讲的很细心,特别是对缬草病虫害防治和种子繁育作了很专业的指导,还手把手指导操作,确实学习到了很多东西,自己摸索的那套老办法看来不管用了。”鱼良溪村扫帚湾组缬草种植户姚明发高兴地说,今年我种植的55亩缬草品质很好,有技术有经验,效果确实不一般。

  鱼良溪村是远近闻名的产业发展示范村,又是闵孝镇产业振兴试点村。为此,村里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党员干部短期实训基地等阵地,按照“农民群众缺什么就补什么,需要什么就讲什么”的原则,对产业发展、实用技术、理论政策和信息科技等知识进行讲解培训,切实增强了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目前,全村拥有5家农业企业、3家村级合作社,流转2385亩,种植大棚西瓜215亩、猕猴桃620亩、葡萄200亩、精品蔬菜600余亩,养殖冷水鱼75亩、萝卜猪400余头。

  鱼良溪村党总支部书记杨再炼说:“近期培训,可以说干货满满,既有理论培训又有实际操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只有村民自身素质文化提升了,乡村振兴才大有希望”。

  连日来,在闵孝镇各地,脱贫攻坚“冬季充电”大讲习活动如火如荼。

  在闵家场村集体经济猕猴桃种植基地,来自镇农业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正在给十多个猕猴桃种植农户进行技术培训。技术人员就冬季猕猴桃整形修剪、管护施肥和套袋贮藏等做了详细的讲解,并针对不同树形猕猴桃的修剪技术进行现场示范,手把手指导参训农户实际操作。

  在开展“冬季充电”大讲习活动过程中,闵孝镇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首要内容,紧扣推进振兴农村经济深刻的产业革命这一主题,组织各级讲习员、农业技术人员和产业大户深入到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园区企业等开展“冬季充电”主题大讲习活动,并邀请致富能人、春晖使者、产业大户等现身说法,并运用微信交流群、政策技术QQ群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讲习,切实做到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入脑入心。目前,累计推送政策技术30余期,开展各类培训12期980人次,讲习场次达50余场2500人次。

  “自‘冬季充电’大讲习以来,我镇结合实际统筹现有阵地,创新形式广泛开展讲习培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闵孝镇党委书记姚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