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官和乡:授人以渔 致富有方

   “大家可以加我的QQ或者微信,有问题可以拍个照片发给我,我肯定准时回复,或者我们也可以到地里看看,只要是我能做到的,我一定帮大家解决……”12月19日,在江口县官和乡官和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里,培训结束的田军民不忘留下联系方式,准备随时解答中药材种植技术问题。


IMG_1888.JPG

新时代农民讲习所


  田军民是官和村村委会主任,也是村里的中药材种植大户。2017年初,田军民带头种植了300亩中药材缬草,当年实现收入200多万元。看到田军民挣了钱,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田军民种中药材能致富,我们也想种”,纷纷要求加入到合作社里来,将自己家的土地全都种上缬草。
  据了解,缬草不仅有驱风、镇痉,治跌打损伤等药用功效,从它提取出来的精油还有非常好的镇定情绪、安眠的功效。目前全球市场对于缬草的需求量逐年上涨,仅靠野生收采已完全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梵净山的缬草是全球精油含量最高的品种,在市场上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
  “因为质量好,我们根本不愁销路,很多老板都打电话来咨询,我们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规模。”田军民告诉笔者。
  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和市场渠道,让村民雷以涛有了更多更足的信心和底气,“我准备明年开春种植40亩缬草,趁现在农闲,村里又在组织技术培训,我就主动报名来学点技术,为将来打下基础。”雷以涛笑着说。
  参加培训学习的不只是新加入的村民,也有之前的中药材种植户,村民田景华就是其中之一。“以前,我都是凭自己的感觉种,经常会有没栽几天苗就死了的现象,收成也不是太好,现在借着这个机会,就过来取取经,听一听、看一看我们田主任是怎么种的,回去再改良改良。”田景华说。
  “通过技术指导员深入服务指导,既为中药材种植户提供了技术指导,又帮助农户解决了一些管理上的问题,还能及时了解到农户在中药材种植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的统一收购和第二年种植计划打下基础。”该乡分管产业负责人介绍说,“希望通过这样的实践指导,让全乡的中药材种植技术得到提升,确保中药材提质增效,确保农户增收。”
  去年以来,官和乡聚焦产业革命“八要素”,通过村两委成员参与带头发展、鼓励群众自主发展、引进公司引领发展等方式,大力发展中药材、茶叶、猕猴桃、肉牛、冷水鱼等生态种养殖产业。实现了“家家有致富门路,户户有增收项目”的目标,带动贫困群众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官和乡坚持把农民培训作为关键环节,着力提升广大群众的致富“造血”能力。特别是入冬以来,官和乡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利用农闲时节,积极组织开展广大群众培训“充电”行动,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三农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