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闵孝镇峰坝村:昔日破旧脏乱 如今美丽新村

文|图  陈曜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深冬时节,走进江口县闵孝镇峰坝村,一路上,随处可见宽敞洁净的联户路延伸到家家户户,依山而建的农家小屋错落有致,绿色垃圾桶整齐摆放在路边……
  在村委会的大广场上,老人们悠然地闲聊,不时发出阵阵笑声。现年65岁的村民甘天亮感慨地说:“以前路上到处是猪屎牛粪,房前屋后柴草乱堆,起个风垃圾满天飞,这几年,我们村的变化简直太大了,没想到我们这个偏远的小山村也能变那么美丽。”


开展河道环境卫生整治.jpg

开展河道环境卫生整治


  在村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李腊元,还有一直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提起村里环境的变化大家感触颇深,用村民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特别是下雨天,村内的环境状况更是苦不堪言。现在环境好了,村里的老老少少心情也舒畅了。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们村及时拆除了临时搭盖栏棚、旱厕、猪圈等废旧建筑,重点整治了全村养鹅、鸭、鸡户,还积极鼓励农户房前屋后种花、种菜,现在的村庄真的太美了。”闵孝镇峰坝村党支部书记刘衍成说到。
  峰坝村地处江口县鱼良水库上游,管好这里的水资源是村里的头等大事。为此,峰坝村探索实施“民心党建+组委会+春晖社+村三委”模式,组织党员干部、组委会成员和春晖社社员,成立治水管水先锋队,定期对村内各类纳污坑塘、臭水沟渠、污水直排入河等区域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式整治。与此同时,村里多措并举推行河长制,对域内河流沿岸、河面河底进行全面清理,实现了生活污水和河流沿线环境整治全覆盖。
  “自从组里有了绿色垃圾桶,现在乱扔垃圾的人没有了,哪个还好意思去破坏环境?”峰坝村拱桥组村民王元说,他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扫院子和房前屋后,把自家的垃圾统一倒进垃圾桶。
  如今,峰坝村的河道清了,道路平了,村庄绿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村卫生室修起来了,人居环境和村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昔日破旧落后的村庄彻底变了模样。
  近年来,闵孝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结合“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农村饮用水源保护、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乱埋乱葬等整治行动,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目前,全镇已实施退耕还林1211亩,森林抚育作业设计3343.24亩,建立了鱼良水库、闵孝河、官阴河生态功能保护区,在通村通组路、省道及高速公路沿线栽植绿化苗木3.2万株。同时,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整治清理违法建筑、违法占地及乱搭乱建、临时搭盖栏棚、旱厕、猪圈等废旧建筑345户,极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和居住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