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闵孝:发展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一家老小在这个穷山沟里住了大半辈子,要不现在党的政策好,像我家这个情况,要想脱贫真的太难了。”江口县闵孝镇平寨村大坳组易地扶贫搬迁户刘廷高感慨地说到。56岁的他干不了重活,家中还有常年患病的妻子、瘫痪在床的弟弟、尚在读书的女儿,曾经的生活过得捉襟见肘。


鱼良溪村中药材产业基地.jpg

中药材产业基地


  近年来,闵孝镇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2018年7月,闵孝镇顺利通过了脱贫攻坚国家第三方考核评估验收,贫困发生率由19.33%下降到1.1%,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贫困的帽子摘掉了,但并不代表就没有贫困,只要有贫困发生,扶贫工作就没有终点。今年8月,为全面巩固提升脱贫质量,闵孝镇制定下发《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施方案》,方案以“两个确保、三个巩固、四个不减”为工作目标,确保在建成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人。


  产业扶贫是摆脱贫困的必由之路,也是防范返贫的根本之策。在巩固脱贫成果工作中,闵孝镇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增强脱贫户“造血”功能的有效途径,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发展路。


  “要不是党和政府那么关心我们,我们哪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呀,这样的生活真的可以。”在村里刘政权逢人便这样高兴地说道。今年45岁的刘政权,是闵孝镇长岗岭村白岩湾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现有三口人,妻子早年去世,和两个儿子相依为命。由于没有文化技术,唯独靠卖苦力把两个儿子拉扯大,看着儿子们都长大成人,自己却落下了一身病痛。


  “之前驻村干部找到我,让我入股到蜜蜂合作社基地,参与管理蜜蜂。”刘政权说:"像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老农民,除了务农种田,什么技术也没有,养蜂这个活路我想都不敢想。“但谈到养蜂的好处,刘政权心里也很明白,如果在合作社打工,每月有1500元至2000元工资,再加上5万元‘精扶贷’资金入股分红,一年的收入还是十分可观。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耐心劝导下,他加入了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在村里像刘政权一样搭上特色产业‘致富快车’的群众还有很多。”


  平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红霞也是产业扶贫的受益者之一。2013年初,陈红霞就到平寨村绿源水产公司打工,每天负责清洗鱼池、喂养鱼苗、分拣商品鱼等工作,每月工资2000元,也正是有了这份工作,她家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过。


  在几十公里开外的双屯村洋溪屯组,年初闵孝镇引进的江口县世纪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如今也是干得风生水起,有了这样的大公司给做后盾,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三妹放心大胆地把15亩土地入了股,除了在基地务工的工资,每年还保底分红3000元,一家人的幸福生活也由此开启。


  这仅仅是闵孝镇发展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闵孝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和“三变”改革模式,在突出抓好生态茶、冷水鱼、猕猴桃3个主导产业和中药材、蔬菜2个增收项目同时,探索实施“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党建扶贫模式,大力发展山地高效农业、特色水产、畜牧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并按照“621”“721”利益联结方式与贫困群众打捆抱团发展,既稳住贫困群众短期快速收益,又立足长期持续增收,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今年以来,全镇新增优质茶叶面积1600亩、猕猴桃面积700亩,有效管护茶叶、猕猴桃面积6500亩;建成鱼良溪村、双屯村龙虾养殖基地250亩,新孵化冷水鱼苗、三文鱼苗490万尾;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1600亩,食用菌香菇50万棒。目前,全镇已形成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门路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