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组组通”公路圆了村民们的致富梦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这条路真是圆了我们的致富梦,你想一下,路没修好,谁愿意跑到这山上来拉水果出去,人家跑一趟都是亏的。现在好了,路修好了,他们自己会直接开车到基地来收,”口县怒溪镇大坪村村民吴祖刚指着穿过他黄桃基地的这条路自豪的说道。


IMG_9620.JPG

村民在桃子基地剪枝


  吴祖刚是江口县怒溪镇大坪村村民,现通过流转土地,种植桃子300余亩,据他介绍,今年桃子基地初挂果,产出五万斤桃子,总收入 18万元,开采当天,通过做活动,现场就卖了17000余元。
  “以前下雨天出去就是一身泥,现在路面硬化了就好咯,走哪里都是干干净净的,”江口县怒溪镇大坪村村支书姜澜如是说。
  据悉,地楼至高山通组公路项目于2017年9月10日开工建设,2018年2月底完成路面硬化工程,总投资约750万元,路线全长9.14km,路基宽度为6.1米,混凝土路面宽5.5米,路面结构为15cm填隙碎石基层和18cm厚混凝土面层,混凝土强度为C30。该路线途径地楼村岩湾组等5 个村民组,覆盖41户240余人,其中贫困户11户46人,该通组公路的建成解决了以前人民群众的出行难的问题。
  江口县农村组组通公路对全县148个行政村,村村建设通村通组公路。按照省政府农村组组通建设“五个不能纳入”的原则,凡是符合“组组通”政策的30户以上的组,全部建设3.5-5.5m的混凝土(沥青)路面。对于组组通政策覆盖不了的,但又达到“搬不了就通”的原则,我局与县扶投公司配合启动了江口县农村路网全覆盖工程,实现所有建制村寨通村通组公路硬化率达100%。


IMG_1073.JPG

吴忠明的养殖场一角


  路修好了,村民们的选择性就大了,好多在外务工的都回家创业了,吴忠明就是其中之一,之前都在外面务工,听说老家的道路硬化好了,就回来开了一个林下生态养殖场,主要以绿壳蛋鸡为主。从最开始的5000只,现在规模已增加至8000余只。“以后还会将规模扩大,在家门口就能轻松赚钱,何乐而不为呢?”吴忠明笑呵呵的说。
  在大坪村,在吴祖刚的带动下,已有7户村民跟着种植桃树,解决了10多个村民长期在基地务工,临时工50多个。有着这样一群勤劳朴实的大坪村人,相信他们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日子越来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