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人民医院开展CRRT疗法,成功救治多名危重患者

 文/张婷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自江口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2018年5月开展新技术CRRT(床旁血液净化技术)疗法以来,成功抢救了多名危重患者,此项技术的开展标志着江口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在救治危重患者的道路上又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F444C4D3C872A59CE8D782741F085F27.png

监测数据的变化


  全科培训、技术提升


  开展床旁血液净化技术是江口县人民医院重症人的共同心愿。此次技术对医护人员的理论水平、操作能力及专业设备均有较高的要求,2018年1月,院领导派出ICU主任唐道明及护理骨干杨玲、李练、石艺轮流前往三甲医院学习此项技术。回院后,唐道明主任组织全体医护人员在科内开展了CRRT培训,并立即成立了床旁血液净化救治小组。


  急危重症、救死扶伤


  2018年5月23日,一位重度农药中毒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患者紧急送入我院重症科,入室时患者重度昏迷,双侧瞳孔缩小,并出现严重的呼吸、循环衰竭症状。入室后,根据患者情况,建议急需行CRRT治疗,管床医生立即通知CRRT救治小组做好治疗准备,并紧急给予患者行气管插管、多功能呼吸机辅助呼吸、心电监护,快速建立静脉通路以维持患者基本生命体征。经家属同意后,救治小组给予床旁血液净化治疗,医师、护士轮流照护,经过24小时不懈努力,患者成功脱离了危险,各项生命指征趋于正常。出院后随访复诊未出现任何并发症,患者及家属也表达了对重症科医护人员感激之情。
  床旁血液净化(CRRT)是目前抢救危重病人不可或缺的治疗手段之一,这项技术在我院重症医学科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目前运用此技术先后成功救治了溺水后心跳呼吸骤停并发生多器官功能衰竭、重度ARDS、溶血、肺水肿、脑水肿患者1例;重度有机磷重度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患者2例;马蜂多处蛰伤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凝血功能障、溶血、横纹肌溶解碍患者4例。以及多例严重脓毒症、重症胰腺炎等并发器官功能衰竭的患者。
  此次新技术的开展,改变了江口县危重症患者不能行持续床旁血液净化的局面,大大提高了我县危重患者的救治能力。我院重症医学科将继续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开展更多新技术,抢救更多危重患者的生命,为全县百姓的生命保驾护航。
  江口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是江口县唯一一家集中收治各种危重病人的综合性医疗科室,承担医院内和全县危重病人的抢救任务,主要收治的病种包括各种休克、恶性心律失常、多器官功能衰竭、重症感染、严重中毒、严重内环境紊乱、脑血管意外、心肺复苏后、重症胰腺炎、内分泌危象、等各种危重疾病,以及对围手术期高危病人加强监护和治疗的各类病人,运用齐全的高科技设备及技术及时挽救重症病人生命,为全县危重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目前开展的专科诊疗技术:有(无)创机械通气、经皮扩张气管切开、纤支镜诊疗、持续床旁血液净化、血气分析、有创动脉血压监测、中心静脉穿刺置管及中心静脉压监测、脑脊液置换、床旁超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