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秋后喜算丰收账】一颗果子,带富一方百姓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像我这么大年龄了,出去务工也不现实,在家门口做这些手上活路一天能有60元的收入,又能兼顾家里,很不错了。”在江口县凯德街道办事处凯市村林家屯组猕猴桃基地里,68岁的吴兰英阿姨这样告诉记者。


IMG_0788.JPG

正在猕猴桃基地务工的吴兰英


  江口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国土面积1869平方公里,地处东经108°30′-109°06′,北纬27°29′-27°58′,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3.56%,属亚热带大陆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6.2℃,无霜期约288天,海拔高差2297.5米(最高海拔2572。5米,最低海拔275米),年降雨量1380毫米左右,雨量充沛。土壤主要以黄壤、黄棕壤和砂质壤土为主,PH值5-6.5,有机质含量高,适宜多种猕猴桃生长。


  自2013年闵孝农业园区建设以来,以闵孝镇提红村、鱼粮溪村为核心区,江口县猕猴桃产业逐渐种植发展。2015年开始,全县猕猴桃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通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获批实施2015、2016年度中央财政现代农业发展资金(精品水果猕猴桃)项目(黔财农[2015]231号、江府函[2015]103号,黔财农[2015]401号、江府函[2017]49号),投入中央财政现代农业发展资金1700万元,两个项目仍在继续实施中,项目惠及1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2个行政村,培育和发展猕猴桃产销企业6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种植大户93户。截止目前,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1.36万亩,其中投产果园面积0。3万亩,种植品种以红阳猕猴桃为主。


  截止目前,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贵州村华秋实现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已注册“梵山金桃”猕猴桃商标1个,该公司位于凯德街道林家屯的804亩猕猴桃基地已经取得有机农产品认证1个。


  坚持企业为龙头带动发展、农户为主体主动发展、订单为纽带推动发展


  2014年招商引资"贵州村华秋实现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成猕猴桃产业示范基地0.3万亩;2016年村华秋实公司与县政府职能部门签订协议合同,负责对全县猕猴桃产业基地的合格产品进行保底回收,解决了广大种植户的后顾之忧,有力的促进了产业发展。截止目前,以“贵州村华秋实现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市场主体,以“梵山金桃”为地方品牌进行集中打造,全县共发展猕猴桃订单生产种植基地0.68万亩。


  推广飞地扶贫“721利益联结”模式


  2017年,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订单生产发展模式的基础上,县委、政府积极探索精品水果与精准扶贫的协调统筹发展,结合农村“三变”工作,进一步推广“飞地扶贫721利益联结”模式。鼓励当地或周边贫困农户以土地或“精扶贷”资金入股企业产业发展,由企业负责统一生产管理,产业基地经营利润按贫困农户70%、龙头企业20%、村集体经济组织10%的比例分红,以此建立“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合作发展”的利益连接机制,实现企业与农户“双赢”。2017年,凯德街道办事处以明星村集体经济组织--“江口县凯德明星猕猴桃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为实施主体,与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贵州村华秋实现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在凯德街道明星村大坪建成猕猴桃产业扶贫基地540亩。该猕猴桃扶贫产业基地与明星村周屯异地移民搬迁项目相得益彰,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覆盖带动当地贫困户147户547人。2017年底,该村147户贫困户获得猕猴桃扶贫产业基地第一期红利,促进户均增收500元。德旺乡政府通过招引企业,以“贵州梵净山丰源生态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为实施主体,在德旺乡净河村建成猕猴桃产业扶贫基地326亩,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覆盖带动当地贫困户173户655人,2017年促进贫困户户均增收200元。2018年,凯德街道办事处黑岩村集体经济组织“江口县黑岩村集体经济种养殖扶贫专业合作社”建成猕猴桃产业扶贫基地137亩,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覆盖带动当地贫困户57户15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