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凯德街道梵瑞社区:找准定位 打造易地搬迁群众幸福生活

  为提升凯德街道梵瑞社区服务管理水平,提高小区居民幸福生活指数,梵瑞社区积极谋划、找准定位、创新机制,形成一套符合实际、有利发展的服务管理模式,全面推进社区服务管理工作。


  首先党建搭起桥头堡 紧跟步伐迎新貌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主义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把党的基层组织建立好、发展好,才能更好、更充分发挥党员在群众中的带头作用。一是建强组织建设。县委组织部于2018年6月24日,从各乡镇抽调了19名干部到梵瑞社区开展服务工作,同时凯德街道党工委任命了梵瑞社区党委书记1名,党委副书记、提名居民委会主任1名,主持社区党委及居委会全面工作,2018年8月16日,梵瑞社区党委下设四个党支部通过选举产生了支委班子成员,充实完善了基层组织建设。二是完善服务阵地。抓好基层阵地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组织的保障性,推动社区服务管理。自梵瑞社区成立以来,“两委”班子在完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上,狠抓落实,并先后建立了社区职工办公室、一站式服务大厅、会议室、党员活动室、档案室、群众来访接待室等6个阵地建设。三是健全管理制度。为实现未来发展规划目标,梵瑞社区在党员活动室内制作了鲜红的党旗和入党誓词,室外制作了长达10余米的工作职责、群众办事流程、党务居务公开栏、宣传栏、党员风采墙等一系列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社区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党员阵地建设,使社区组织阵地焕然一新,给人以振奋的力量。


  其次明确职责方位牢 健全体系惠民意


  为维护好社区居民生活秩序,推动小区和谐稳定发展,梵瑞社区立足实际,为营造互利共管、服务创管、经济促管为抓手,积极探索符合社区自理发展的新路子。一是抓牢自治管理。梵瑞社区采取居民自治的方式,实行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以“居委会+党支部+物管+楼长+居民+”的管理运行模式,对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公共设施等实行责任三包、区域监管,居民自发组建了社区治安联防队,每天晚上对小区内各个区域进行巡逻,为建立平安和谐小区奠定了保障基层。二是抓好综合服务。为保障社区居民娱乐生活,及时设立老年活动中心,供辖区内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休闲娱乐;设立青少年活动中心,让社区的孩子享受到城市孩子的学习环境;根据农村小事小办、大事超办传统习俗,及时给搬迁居民提供一个操办酒宴的场所,场所内配套设施齐全,居民可实现小付钱享受高标准服务。三是抓实集体经济。目前,社区已建成一个爱心超市,作为社区集体经济实体稳定增收项目,超市所产生的利润,形成“334”模式进行社区困难家庭帮扶计划,最终实现“稳得住”目标。


  再次压实责任重作为 安身立命创辉煌


  为有序推进社区各项工作,解决迁入地搬迁群众“办事有去处、不走后来门”的要求,社区在服务保障工作上采取定岗、定人、定责机制,切实强化工作责任,加强办事效率,始终坚持以社区为家、以社区为荣的工作理念为民服务。在搬迁群众最关心的“生病就医、孩子就学、务工就业”问题上,积极落实工作力度,及时解决群众搬迁顾虑。

  摸清社区重病及重残人员348人,同时根据重病、重残家庭建立社区民情台账,掌握重病、重残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并宣传、引导好社区群众就医去向,同时凯德卫生院入住到社区服务中心,24小时为搬迁群众就医提供保障服务,目前已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就医管理系统。

  “社会发展教育先行”,孩子的未来,营造一个好的就学条件是关键。为此社区及时打通周边就学点的“任督二脉”对社区内幼儿园、小学、初中三个阶段义务教育学生进行统计,并采取意向摸底调查,经与县教育局协调沟通,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870名,全部实现就学目标。

  自成立社区以来,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就业是关键,服务是保障”为出发点,及时统计好搬迁户家庭劳动力数、在外务工人数情况,积极配合县就业局在公益性岗位上务工人员的安置工作,并先后推荐就业人员200余人。同时在社区组织大型招聘及技能培训活动,加大转移就业力度,截止目前,组织现场招聘活动6场次,转移就业人员2242余人,组织技能培训活动8场,受培人员1200余人次,接收转业人员715余人。目前,社区已实现一户至少有一人就业务工目标,搬迁群众“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的路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