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天蓝 水碧 引客来——江口县绿色共建释放生态红利

  近年来,江口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全国生态环境大会精神,切实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开展植树造林等工作,优良的生态环境释放出绿色红利,四方游客蜂拥而至,梵净山持续迎来了旅游的高峰。


  治污,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每天可以知道温度、湿度、风速、风向,然后根据这些情况对工地扬尘进行控制处理。”在江口县丰源国际建筑工地,施工负责人指着扬尘监测仪说。

  走进江口县丰源国际建筑工地,除尘喷雾机、喷淋设备、防尘网一应俱全,整个施工现场秩序井然。

  近年来,该县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抓好抓实扬尘治理、餐饮油烟治理、工业企业整治、矿山砂石厂的扬尘治理、汽车尾气排放、燃煤锅炉整治等,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以上,在全市十区县排名靠前。

  为进一步加强扬尘治理,规范文明施工,该县向各建筑工程工地、拆迁工地等发放了《扬尘控制管理标准》《江口县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施工标准和要求,消除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象。该县还加强农村垃圾处理,制定了《江口县农村垃圾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太平镇快场村在全县率先建立了垃圾兑换银行,对垃圾进行回收处理,同时,垃圾兑换银行做法在全县推广。

  该县加强城市扬尘治理,每天对主次干道进行不间断喷雾抑尘和洒水作业,最大限度除污降尘,有效减少了路面污染,降低了道路交通所造成的扬尘污染。针对不达标的小餐饮企业和就餐人数较多的单位食堂进行整改,确保不影响空气质量;对马路餐桌、露天烧烤摊,县城管局定期开展集中整治,发现一起整治一起,确保空气质量优良。此外,该县还大力整治生活噪音,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社会生活噪声治理的通告》和《关于办理制造噪声干扰正常生活案件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并取得初步成效,还市民一个文明安宁的城市环境。

  截至目前,该县共排查出实际在建施工场地19个,通过整改,已基本达到“六个百分之百”标准。2018年1-9月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5.8%,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77。


  护绿,山青水秀空气清新

  走进江口大地,远山郁郁葱葱,一片葱绿;太平河清澈见底,又似一块无暇的翡翠;绿水、青山和那浓浓的薄雾构成一副无与伦比的水墨画,令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该县牢牢守住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两条底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实施荒山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全域绿化“六绿”工程等重点工程,建立健全了法院、检察院、公安、环保等多部门联合执法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大了环境监管及执法力度。并深入推进“六个一律”环保“利剑”和“六个严禁”森林保护执法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严格落实全面禁伐和闵孝河、太平河全面禁渔制度,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为保护好森林资源,该县组织了500多名的应急民兵森防队伍,全县聘请护林员共948名,其中生态护林员730名,其工资由省级财政和中央财政承担。广泛开展了“绿盾行动”等一系列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分子。通过一级抓一级,县 、乡 、村形成长效的森林管护网络,森林资源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

  30多年来,千山变绿,百川转秀,该县成为了全国林业绿化百佳县和森防工作先进县以及全国对外开放县和生态旅游示范县。如今,山绿水清,迎来四面八方的客人前来踏青。


  绿色,百姓共享生态红利

  深秋时节,走进梵净山下黑湾河景区,生态停车场内停满了来自湖南、贵阳、重庆、北京等地的车辆,三三两两的游客在寨沙侗寨、寨抱、云舍游览或体验乡村旅游。

  “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世外桃源,一辈子能生活在这山青水秀的地方该有多好呀!”从梵净山下来,广东游客陈老太太漫步在太平河畔,动情地对老伴说道。

  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做好水文章。

  近年来,依托梵经山资源优势,在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成功打造了寨沙侗寨、云舍村乡村旅游示范点,将梵净山精品景区、云舍历史文化名村、亚木沟景区提升、太平河度假区纳入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完成2018年旅游厕所建设8座选址建设工作,继续推进云舍4A级景区二期工程,成立了“一带双核”工作专班,完成梵净山景区大门外移及基础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红线范围土地勘测。精心编制完成“1+9”旅游扶贫规划,即旅游扶贫总体规划和河口村、坝梅、寨抱村、梵净山村、云舍等9个乡村旅游发展规划。

  随着梵净山旅游的井喷,村民们纷纷吃上“旅游饭”,截至目前,全县农家乐有400余家,带动5649人实现脱贫,惠及7207户25554人贫困人口。

  今年1至9月全县接待游客926.11万人次,同比增长30.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0.15亿元,同比增长32.5%,接待乡村旅游游客557.6万人次,同比增长36%,实现旅游收入7.31亿元,同比增长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