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体验农耕文化 收获劳动喜悦

   农村生活离我们渐行渐远,在秋收之际,积极鼓励干部贴近生活、分享体验农耕带来的乐趣,感受劳作之艰辛,让青年干部在大自然中受到情感与价值观熏陶与感染,体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来之不易。


微信图片_20181018094952.jpg

体验现场


  10月17日,姑苏·江口对口帮扶“品山珍”暨农耕体验活动到官和乡泗渡村开展,姑苏区青干班一行参加此次活动。
  据悉,“品山珍”暨农耕体验活动由官和乡泗渡村精心策划组织,热情接待来自姑苏区青干班一行35人,此次传统农耕体验项目主要有:割红薯叶、挖红薯、烤红薯、耕地、打糍粑等,活动内容十分丰富多彩。
  “这个红薯好大呀!”一群青年干部化身“农民”,在红薯地里忙碌着,有的拿着镰刀割红薯叶、有的扛起锄头挖红薯,有的蹲在地上摘红薯,不一会就收获了满满的一箩筐红薯,有的亲身体验传统的牛耕,在他们忙碌的身影和欢快的笑声之后,一块荒地就被犁好了,变成一块平整的菜地。尽管在走进田园时,学员们显得有些生疏,但这并没有难倒他们,“农耕老农”主动担任起“指导员”,在他们的细心指导下,学员们有模有样的犁地,“牛大哥,咱能走慢一点吗?”、“牛大哥,这边来一点 ”。体验人工耕地、挖红薯的丰收喜悦与艰辛劳动,大家喜笑颜开,纷纷拍照留念,转发朋友圈。
  “小时候每年都下田割稻子,镰刀经常割到手,现在手指都留下了几个疤痕。已经有10多年没有体验劳动了,怀念农村的农耕生活。”来自江苏姑苏区青干班学员刘辉说。
  “看,这个最乖!像一个爱心”引得现场一阵欢笑。学员宋琦开心地指着一个做好的糍粑说。在官和乡,普遍流行着过节“打粑粑”送祝福的习俗,大家齐动手,现场欢声欢语,其乐融融,附近村民也陆续赶来凑热闹、吃糍粑,甜甜的糍粑,甜甜的祝福,甜甜的节日。


微信图片_20181018094859.jpg

体验现场


  “这就铁皮石斛吗?我第一次见,它有什么药用价值,生长周期多长呢?”在泗渡村铁皮石斛基地,青干班学员俞斌琪指着铁皮石斛询问道。“铁皮石斛可以榨汁、花、径粗加工以后可以泡茶,深加工可以制成食品、饮料,美容养颜、延年益寿”官和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小清介绍说。
  金秋佳节,秋风飒爽,新农村鱼米飘香,炊烟袅袅,健在稻田,乐在清江,悦在官和,康养福地,醉在生态官和、养生天堂, 现在的我们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离大自然太远了,偶尔的农耕体验,也是一种童年的回忆,去触摸大自然,参与劳作,用最朴实的方法来感受自然中生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