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怒溪镇:党建“1236”工作法 让民欢为民“优”

   今年来,江口县怒溪镇严格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紧扣镇党委为核心,系好村(社区)委员会和村(社区)务监督委员会两条“纽带”,用活“四员”亲力贴,焦距“六园”新载体,切实将为民服务根植于心间,落在实际行动上。


骆象村感恩广场一角.JPG

广场一角


  围绕“一个核心”,全面提升向心力。以镇党委为核心,以17个网格党支部为细胞,以186个小组为单位,将523名党员分在86个党小组中,纵向搭建了以镇党委书记任总网格长、支部书记任网格指导员、党小组组长任网格长、普通党员为网格员的网格管理体系。横向通过建核心组织、抓五优班子(政治素质优、领导能力优、工作政绩优、作风形象优、廉洁自律优)、办民心实事,很好地发挥了“领头雁”和“引路人”的作用,有效提升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助推了村(社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整体推动的党建工作责任新机制。
  系牢“两个纽带”,全面提升融合力。以村(社区)委会和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为纽带,组织召开联席会议10次,建立在职党员、村(社区)爱心人、燕归人士、大学生联盟会、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社会青年志愿者等为主的志愿者队伍8支,纳入镇党委人才库30人,开展劳动保障、社会保险、政策宣传、上门就诊、家庭作业辅导、农业科技知识讲解等服务项目15个,帮扶救助300余人,解决村民实际问题10个,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体、未成年人等社会群体服务需求,有效带动辖区内群众支持参与政务服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凸显了党员参与村(社区)建设能动性,进一步提升村(社区)综合治理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
  用活“四员”,全面提升亲和力。以驻村第一书记、党建联络员、森林防火协管员、县(镇)派产业发展联络员为基点,各村(社区)统一建立《怒溪镇为民服务登记台账》、《怒溪镇群众急需解决问题台账》、《怒溪镇群众急需解决问题消耗台账》三本台账,通过驻村第一书记深入各村(社区)组寨走访群众,召开院坝会、堂屋会、田埂会等,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党建联络员通过党小组长及时了解片区党员思想动态,及时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森林防火协管员不定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讲解防火知识,提升群众防火意识。产业发展联络员深入产业大户,帮助其解决技术难题,传授专业技术知识,提升产业成活率,降低群众发展产业的风险。“四员”每一周定期向所在村(社区)提交三本台账,村(社区)“三委”成员根据所收集的问题,立即拟定解决方案,逐一落实。不能及时落实的要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定期提交镇政府相关部门,让部分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截至目前,召开小组会议150余次,宣讲惠民政策200余次,上门为传授技术300余次。
  焦距“六个家园”,全面提升凝聚力。以政治堡垒聚核心、组织服务固根基、信息引领促创新为目标,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在张家坡村、河口村、骆象村、怒溪社区、龙眉村等建立了“红色家园”“凝心家园”“爱心家园”“智慧家园”“春晖家园”和“和谐家园”,创建党建示范地基、老年人活动室、农村淘宝爱心驿站、大学生志愿联盟中心、感恩广场、多功能图书阅览室、幸福互助院等七大平台。着力开展“六助六送”精准服务,组织党员学习50场次,开展文艺演出10场次,收集社情民意200条,化解矛盾纠纷50条,实现就业再就业1000人次,进行辖区内无垃圾整治40次,有效推动了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实现全方位、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