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闵孝镇闵家场村:树立主心骨 找准发展路

   自全县实施脱贫攻坚以来,江口县闵孝镇闵家场村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线,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抓好发展助脱贫”格局,把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让村党支部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桥头堡。


茁壮成长中的经果林1.jpg

经果林


  抓党建、促脱贫
  闵家场村党支部通过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赢得脱贫攻坚的主动权,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有效提升了党组织的执行力。今年,该村利用党员标准管控体系建立完善了党员管理机制体制,理顺了村级组织管理制度,有效地增强了农村党建实力,激发了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让基层堡垒更加坚固。一是强党建,打造学习型党组织。闵家场村党支部结合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坚持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开展每月“支部活动日”活动,让学习贯穿脱贫攻坚的始终。二是强党建,激发支部生命力。“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闵家场村党支部曾先后多次获得省、市、县、乡表彰,各级组织的肯定和表彰,增强了村两委一班人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提升了群众的信任感,激发了村支部的内生动力。三是强党建,增强战斗力。闵家场村两委在群众工作中敢于啃硬骨头,真帮实干,想点子、找对策,积极动员普通党员参与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积极向上争取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帮助村发展,不断增强脱贫攻坚战斗力。
  强支部、增收入
  村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闵家场村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不断加快该村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满意度、获得感逐步增强。一是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6年以来,闵家场村两委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定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信心。先后利用村扶贫资金扩大并组建了村集体经济3个,招商引资项目3个;占地2000余平方米的老街肉牛养殖场、546亩精品水果林、120亩蔬菜种植基地、160亩三合葡萄种植基地、150亩辣椒种植基地、200亩烤烟种植基地等一系列特色产业,经过村委统筹兼顾、合理谋划,闵家场村先后解决劳务用工3500余次,特色产业联接贫困户79户,为贫困户增收脱贫提供增收平台,以此也断了贫困户“等、靠、要”的念头,为贫困户树立了“只有劳动才能致富”的劳动理念,从思想根源上根除懒惰。


闵家场村肉牛养殖场2.jpg

肉牛养殖场


  树核心、干实事
  实现脱贫致富关键要有一个好支部,村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领导核心,有了这个核心,群众脱贫路上就有了主心骨和引路人。一是脱贫要靠“党支部”。“做村干部才几年时间,工资待遇比以往都高,村干部工作积极性都得到提高,今年县、镇下派12名年轻驻村干部,电脑操作的工作不用愁了”。闵家场村村主任杨秀斌激动地说。闵家场村党支部作风民主务实,赢得群众广泛支持,一项项扶贫工作得以强力推进。闵家场村2016年通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输出基地686亩,以绿色蔬菜种植+经果林生产基地+黄牛养殖场为主心,多产业遍地开花,强强推进群众脱贫致富道路。二是脱贫要靠“领头羊”。“党员带头、万事不愁”,一名党员犹如一面旗帜,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闵家场村脱贫攻坚队、村两委,是闵家场村致富带头人。他们真心实意带领群众干事创业,搭建群众“连心桥”,村民们的干事创业精气神更加饱满,脱贫攻坚的步伐更快了。
  闵家场村两委通过“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实现了农民增收、经济发展、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如今,闵家场村正逐步接轨乡村振兴愿景,让老百姓有幸福感、满足感、认同感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正逐渐变为现实。展望未来,闵家场村两委一班人正在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满怀激情地带领该村人民在小康道路上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