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怒溪镇骆象村:“活力”党支部 促力乡村振兴

   文|图 樊飞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为更好的调动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拓宽群众致富增收的渠道、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江口县怒溪镇骆象村党支部坚持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牢牢牵住“党建引领发展”的“牛鼻子”,紧盯“‘活力’支部促进致富增收”的“神经末梢”,全力开进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骆象茶产业园区.png

茶园一角


  党小组纵横延伸 撬动发展
  组织有活力,发展才有动力。该村按照产业革命“八要素”内容,以“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为抓手。积极探索建立每个能人和5户贫困户组成1个“互助组”抱团发展1个产业的“511”抱团、“户抱团+村抱团”的“双抱团”发展路径、“五同八联”(“五同”即“党群同心、干群同做、生产同抓、技能同学、能人同干”;“八联”即“支部联手、项目联建、产业联片、销售联动、环境联治、生态联护、治安联防、穷根联拔”。)机制,建成茶业党小组、蔬菜党小组、畜牧养殖党小组、易地移民搬迁党小组,各党小组紧扣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靶心,推行“兵团式”作战方式。截止目前,建成规模以上茶园15处,茶园总面积达1.6万亩,可采茶园面积8500亩,幼龄茶叶种植面积5000余亩(含500亩出口茶基地,300亩村级集体经济基地),在岑团、回家坝、街上等组新发展茶叶2200余亩。有茶叶加工厂6家(碾茶加工厂2家),名优茶生产线4条,大宗茶生产线2条,碾茶生产线3条,年产量可达1500吨。有生猪养殖500头、精品水果(黄桃、珍珠李)1000余亩、发展短平快项目蔬菜229亩。全村274户贫困户全覆盖3个以上产业,2017年户均获得分红1300元;实施通组公路4条,联户路8921。7平方米,人饮工程4处。五改一化一维673户,易地移民搬迁92户386人,危房改造89户。
  村企合一共建共享 携手发展
  全力合作,赢在共享上。该村精准画好村与企业共“双赢”的“切线”,积极探索“以企业带动农村经济飞跃、以农村支持企业生产发展”的村企合一、共建共享的发展路子,把村民群众组织起来支持发展,以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感为导点,引导利用村级集体经济产业与企业合作增加村集体收入和村民就业。还探索了“帮协调、促落地、带就业,帮困难、促扩产、带增收,帮教育、促管理、带队伍,帮技术、促增效、带销售”的“四帮四促四带”“444”做法,走出组织共建、活动齐抓、困难互帮、资源共享、村企互利的村企共建路子。
  截止目前,企业到集体经济技术指导50次,代销茶叶4000余斤,提供就业岗位600个。
  党员自主创业 带动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村通过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和党员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两种方式。党员带头注册专业合作社15家,发展茶产业4800亩,蔬菜300亩,发展养猪800头,经果林860亩,中药材50亩。涌现出贵州省第一个主动申请脱贫退出户阙洋柳、第一个五保户创业带富人王兴贵,铜仁市第一个主动退出低保户张群保等。截止目前,带动周边发展产业150户(其中贫困户25户,发展茶业800亩),人均增收6500元以上。
  从昔日“嫁人莫嫁骆象郎,五黄六月断了粮;春吃包谷秋吃苕,合作医疗靠低保。”和“吃粮靠救济,穿衣靠救助,用钱靠贷款”的“三靠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产业村”“小康村”,实现了“丑小鸭”向“白天鹅”的华丽转身。实现了基础实施大变样、人居环境大改善、干群关系大融恰、群众幸福感大提升,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